人民网
人民网

惠民资金直达快兑

温州鹿城民生补助项目实现“一键”发放

施晴雯
2021年08月18日10:46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8月17日,温州市利民补助“一键达”观摩交流活动现场会在温州鹿城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鹿城已贯通上线72项补助,累计兑现资金近1553万元,惠及群众3万人次。

  利民补助“一键达”,指归集全区所有针对个人补助资金项目,利用数据智配的方式,重塑政策流程,应享项目“一次申请、联合审批、一次打卡”,补助资金打入个人社会保障卡,实现一卡通。

  据悉,鹿城利民补助“一键达”工作涵盖民政、残联、退役军人局等14个部门和14个街镇,涉及老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13类人群。改革后,预计减少部门、街镇、社区90个审批环节,高龄津贴、鹿城区移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部分补助、自主就业残疾人职工养老保险补助等项目实现对象“零次跑”。

  会上,鹿城区财政局作了经验介绍。为加快部门、街镇工作进度,该局明确分工,强化各业务科室职责,组建工作专班和联络员队伍,紧盯发放时点,工作人员在线实时解答和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确保项目及时发放到位。同时,鹿城财政专管员作为政策讲解员、工作主力军,多次组织参加“一键达”业务培训会,确保懂业务、知政策,以更好地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传、业务介绍和工作指导。

  作为数字政府系统建设的重点应用项目,利民补助“一键达”工作既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尝试,也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据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利民补助“一键达”所有补助项目全线贯通后,预计直接惠及50万人次,全年兑现资金约4.5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