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采独线:“毛竹第一村”的金纽带

2021年08月1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采独线”俯瞰图。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竹叶萧萧翠笼山,古韵悠悠诉过往。

杭州市余杭区西北部的百丈镇里,藏着“中国毛竹第一村”半山村。微风拂过,18000多亩毛竹林里,满山翠竹随风摇曳,与蝉鸣、鸡啼交织在一起,奏响一支动听的乐曲。这个幽静的小山村自然环境优美,翠竹成荫,山清水秀。

百丈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优势,近年来,半山村以“生态立村、旅游强村”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环境优美乡村、生态文明乡村、旅游强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群众生活品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一切,离不开一项惠民工程的实施——“四好农村路”。

半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秋平介绍,半山村由上而下共有5个自然村,最上面是独松村自然村,最下面是采坞口自然村,采独线如同一条纽带将整个半山村串起,是村民们进出的主要通道。

“最早是一条只有5米路基的小路,路面4米左右,车辆交汇比较困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也是沥青路,但是年久失修,坑洼的地方也比较多。”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实施,采独线进行了提升改造,路基拓宽到7米、路面6米,车辆交汇不再是问题,“路灯、护栏等交安设施也都到位,这个过程中,还给农户做了一些便桥。”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了小汽车,确实需要道路条件的提升。”该负责人说,采独线“升级”后,村民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安全,“原来道路通行安全等级不够,公交车开不进来,现在7457路公交车直接通到地铁良渚站,40多公里的路程几块钱就能到,方便了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

当然,交通条件的改善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此。

洪秋平表示,当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半山村也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而交通是第一保障要素,为今后的产业入驻、乡村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首要条件。“通过这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民宿农家乐的集聚发展,到半山村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客人来了之后,首先看到的是宽敞整洁的农村公路,道路两侧植被葱茏,形成了边走边观的风景线,道路与村庄的整体风貌融为一体。”洪秋平说。

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至2023年,余杭区共计划完成约30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总投资约9.45亿元。其中,拓宽改造约50公里,综合提升(包括大中修、新增加公交站、完善交安设施、补种行道树等)约100公里,乡村道与主干道连接道路(拓宽、瓶颈、断头路)150公里。(崔义刚、王黎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