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GEP,一位丽水“主角”的黄金时代来了

冯永明、黄彦、六江谭主、暴妮妮
2021年08月22日09:1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丽水召开了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除了审议通过《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以外,另一个受到外界关注的是,同时审议通过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

《决定》指出,到2025年,形成系统有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建成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全面建立,生态产品开发经营、市场交易等主体性制度创新完善,绿色金融、生态信用、考核评价等保障性制度总体成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达到5000亿,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全面拓宽,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GEP,在丽水共同富裕中已经成为最具亮眼的探索实践之一。

近年来,丽水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上纵马疾驰。

发布首个村级GEP核算报告、出台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兑现首笔挂钩GEP的生态增值付费、发放各类“生态贷”余额230亿元、“两山贷”余额13亿元……

自2019年1月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以来,丽水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已取得了一项项斐然的成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李佐军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丽水是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的标杆城市,是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型区域,全国一些其他城市也在某些制度改革和部分领域进行了探索,但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丽水是独一无二的。

这“独一无二”的背后,可以从两方面来认识。

首先,从客观来讲,丽水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居浙江省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81.7%,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全省的4倍,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每立方厘米超过3000个,森林、水能、矿产、野生动植物等资源总量均居全省前列。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0年1-12月全国16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中,丽水市环境空气质量再创佳绩,全国排名第七,连续六年稳居全国前十位。“天生丽质”是其他地方羡慕不来的优势,这也为丽水实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沃土。

其次,从主观来说,丽水的“独一无二”事在人为。

丽水能常年保持这么好的生态,离不开自身超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干净利落的断舍决心,据了解,丽水将全市75.66%的区域划为了限制工业进入的优先保护区;制定了涵盖一二三产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五年间整治淘汰低散乱企业4480余家;并对标欧盟,制订了最严格的农药化肥安全使用规范。

在稳定生态质量的同时,全市上下形成合力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也是丽水走在全国前列的法宝。丽水明确将GEP和GDP双向转化列入县(市、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重点围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进行研究实践,推动构建生态产品、生态核算、生态指标三大体系。

在GEP核算上,丽水先行先试,将“丽水标准”升级为“浙江标准”。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的出台,让衡量区域生态系统质量有了标尺。

“这有助于我们的绿水青山变得更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社会管理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郑培认为,在标尺的引导下,可以推动各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两山”主体的培育上,丽水建立了“两山银行”、“两山基金”、“两山公司”、“两山智库”等致富“军团”。2019年,云和雾溪畲族乡成立县级“两山银行”,由云和农村商业银行首创开发“两山贷”,将生态保护、垃圾分类等纳入个人生态信用评价。无需任何实物抵押,优惠利率与个人生态信用积分直接挂钩。通过“正向加分、反向减分”的评判机制,鼓励村民主动保护身边的绿水青山。

云和农商银行董事长郑旭勇介绍,截至2020年底,农商银行累计发放贷款120余笔共计3900余万元,为群众节省利息支出近100万元。既解决了群众融资难的问题,又促进居民生态观念的正向提升。

在形成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上,丽水做精“山”文章,在国内率先重组整合小而散的农业品牌,构建了“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丽水山泉”等“山系”品牌,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农产品、田园民宿、乡村旅游大放异彩,推动丽水花园乡村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2020年,仅“丽水山耕”一项就达到年销售额108.53亿元,产品平均溢价率超30%。

在探索建立了生态信用体系上,丽水制定并印发《丽水市生态信用行为正负面清单(试行)》《丽水市绿谷分(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丽水市企业生态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丽水市生态信用村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等4个制度,依托信用评价推动民众珍视生态信用,提升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同时,在河权改革、地役权改革、“两山贷”等方面同样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以上所有的耀眼成绩都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创建提供了典型示范,对于建设美丽浙江,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

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被《行动方案》纳入八大行动的“实施生态富民惠民推进行动”之中。在《行动方案》中提出,推进GEP应用场景开发和全方位多层次应用实践,成为全国标准制定者、应用引领者。

同时,还将建立国家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与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的兑现机制,率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经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拓宽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渠道,培育发展“两山银行”“两山公司”等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生态利用型、生态赋能型、生态影响型产业,全力推动生态资源产业化、市场化,生态产业高效化、品牌化。开拓出一条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丽水路径。

GEP,一位丽水“主角”的黄金时代来了!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