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来了

王萧萧、汪靖涵
2021年08月24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临近开学,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要求更加迫切。为满足学生们在暑假期间安全有序接种疫苗、尽快建立免疫屏障的需求,杭州多地开设了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

8月20日,拱墅区武林街道疫苗临时接种点迎来了杭州启正中学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有250名学生来此接种疫苗。下午1点半,学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有序在疫苗接种点门口排起了队伍,在志愿者指引下分批次进入对应房间,通过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有序排队接种疫苗。连珏摄

“先核对一下身份证,家长签名。今天我们打的是北京科兴疫苗。打完后,手臂针眼处按压两三分钟,24小时内别碰水,3天内不要剧烈运动,多喝水。”接种区,每一名学生坐下来,医生都会仔细向家长和孩子交代注意事项。

“一点都不痛,打疫苗的速度超级快。”初二学生王博晗坐在留观室内兴冲冲地跟爸爸分享自己的疫苗接种体验。看到孩子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后,家长心里的担忧彻底消散了,“我是今年年初打的疫苗。这次学校通知未成年人也能接种疫苗后,我第一时间给孩子报了名,让孩子接种疫苗也更加安全放心。”

接种完疫苗后学生们需要留观30分钟。连珏摄

本次疫苗接种采用了错峰预约的方式,通过学校安排,每半个小时有80名学生来接种,最大程度减少了现场排队的情况。一个学生的接种时间平均为2至3分钟。“这次接种疫苗的是我们学校初二年级的7个班,大家前期报名也很踊跃,除了因特殊情况不适宜接种疫苗学生和已经在其他地方接种过疫苗的学生外,基本上大部分孩子都预约了第一针疫苗的接种。”杭州启正中学校医沈春晓说。

“截至目前,武林街道的疫苗临时接种点已经完成了2万多起成年人的疫苗接种,在业务和技术方面已经很成熟,能够充分保障未成年人接种疫苗的安全。”武林街道党工委委员程向阳表示,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特殊性,街道对医生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接种速度要放缓,其次对于情绪紧张的孩子要及时安抚。接种点还专门安排了一间救护室,由浙二医院的医生值守,防止突发情况发生。此外,接种点也开通了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孩子们在接种后出现任何不良反应或心理恐慌,都能第一时间向医生求助。

医生在为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汪靖涵摄

程向阳介绍,武林街道除了为辖区内5所中小学开设未成年人疫苗接种专场外,针对辖区来杭过暑假的“小候鸟”、户口在武林街道内但未在辖区内就读的中小学生,武林街道也统计了这部分孩子的疫苗接种需求,集中为他们接种疫苗。

与武林街道安排学校统一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不同,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是将未成年人专场直接放在了学校内,“上门”为学生提供接种服务。

据了解,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校内专场共为育才中学、育新高中、中策职高、长征中学、汽车技校等5所学校约3000名学生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我们安排专人到校给12至14岁的学生接种。为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我们配合学校将多间教室设为预检室、接种室、登记室,尽可能减少聚集现象,并按要求配备应急保障人员和急救车辆。”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颖芬介绍。

“来学校前,班主任已经提前告诉我们要带身份证、家长同意书、家长登记表等材料,现场流程顺畅,很快就接种好了。”杭州育才中学的学生家长们表示,孩子在家门口的学校里打疫苗,环境更熟悉,也更容易放松心情。

学生正在接种疫苗。汪靖涵摄

吴颖芬表示,此次专场按照学校顺序分时段预约展开:周六是育才中学专场;周日上午是育新高中和中策职高,下午是长征中学和汽车技校。每天的接种时间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接种流程全部程式化,不管哪个学校的学生过来都可以应对得当。

浙江省从今年8月开始,对18岁以下人群按年龄分段展开接种工作。杭州分为四个时间节点来安排:8月20日-30日,集中完成15-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9月11日-19日,集中完成15-17岁人群第二剂次接种;9月20日-30日,集中完成12-14岁人群第一剂接种;10月11-19日,集中完成12-14岁人群第二剂次接种。

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将积极配合,指导学校采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做好12-17岁在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在校学生的疫苗接种率。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积极组织做好非在校人群的摸底统计和动员工作,引导适龄人群主动接种、积极接种。

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医疗卫生机构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苗接种的科普宣教;协助学校相关人员和家长(或法定监护人)熟悉了解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等信息,全面保障在校学生接种安全;配合学校开展适时适宜的校园健康教育,针对性做好心因性反应的宣传科普工作,消除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发生的风险。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