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流动人口公寓变身“智慧公寓”

杭州石桥街道:“e智办”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本提供硬核支撑

2021年08月2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智慧门禁自动识别是否办理居住登记、智慧安防及时消除消防隐患、梯控雷达设备检测可疑人员轨迹……依托杭州市石桥街道推出的“e智办”智能系统,改造后的新华工业园流动人口公寓,成了远近闻名的高端公寓。“真没想到,月租不到两千就能让工人们住上厨卫齐全的智慧公寓。”新华工业园内某企业负责人吴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一指办理:服务流动人口的3.0版本

  石桥街道地处拱墅区东部。截止到2020年底,街道正式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约有5.63万,是杭州北部流动人口主要集聚地之一,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辖区95幢流动人口公寓中。

  作为新市民的流动人口为石桥经济发展贡献了活力,但在无形中也增加了人力管理成本。在不少流动人口公寓内,租客“人来不登记、人走不注销”、房东“只租房屋不管其他”等现象时有发生。

  2021年,石桥街道积极响应省、市、区数字化改革要求,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公寓数智化治理工作,开发了“e智办”智能系统。“希望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流程再造,增加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据石桥街道负责人介绍,通过“e智办”智能系统的各类小程序,广大新市民们不仅实现了工作、住房、医疗等八大模块服务事项“一指办理”,还可以通过咨询留言、反馈问题等板块,与职能部门、企业、物业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实现多方互动。

“e智办”截图

  一键指挥:基层治理的“硬核”支撑

  作为石桥街道数字化改革攻坚项目,“e智办”智能系统的定位是集社会治安、消防防控物联感知、安全预警、高效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智慧安防体系,旨在解决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治安、消防等方面的难点、痛点。

  “2022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落户石桥,街道安全保障任务非常重,必须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石桥街道数字化改革推进工作负责人介绍,该智能系统无缝对接街道数字驾驶舱,在强化问题导向、源头管控、风险管理的同时,针对人员信息、案件防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可以通过语音、短信、1DO、视频等方式实现人员即时联动,从而实现治理“一键指挥”。

石桥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石桥街道供图

  流动人口公寓动态隐患往往较多。为此,“e智办”智能系统设有预警处置模块,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辖区内公寓日常管理情况,以便制定针对性管理措施,还可以通过公寓智慧消防感知设备,实现消防责任人移动手机端、微型消防站电脑端和街道数字驾驶舱远程控制端三个不同端口同步实时监测和感知报警功能。

  “街道将以此为抓手,加快构建全域智慧治理体系,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石桥样本提供支撑。”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利民表示,目前,“e智办”公寓数字化应用场景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该应用场景将在街道辖区内所有流动人口公寓全面铺开。(张砚春、华明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