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六字经” 擦亮“绿底色” 嘉兴生活垃圾临堆点全域清零

俞佳友、王杭徽

2020年06月13日09:1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嘉兴生活垃圾临堆点全域清零

欢快悠扬的小号声与干净整洁的小区公园相得益彰。6月12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民丰二村小区北侧公园,97岁的居民周维生吹着小号,与邻居们一起在凉亭内纳凉。此前,这座公园一度是垃圾堆放点。“现在垃圾都清理掉了,公园又恢复了生机。”周维生说。

小公园的变化是嘉兴以清垃圾、整环境、治乱象、改陋习、健身心、提水平为重点,全面吹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集结号的缩影。“通过念好清、整、治、改、健、提‘六字经’,真正擦亮‘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生态绿色本底。”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嘉兴正通过人居环境优胜奖评选和黑榜发布,动员全民参与其中。

补齐短板更美丽。今年5月底,在实现生活垃圾处置市域内日产日清的基础上,嘉兴对全市61处生活垃圾临堆点积存的19万吨垃圾全部回挖焚烧,提前7个月实现全域清零。6月底,桐乡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将点火调试,届时,嘉兴将实现“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垃圾处置零填埋”。

提升品质更幸福。在位于嘉兴市区纺工路和滨河路路口的“禾城驿·温暖嘉”长征桥驿站,市民身处咖啡厅一般的环境中,他们不会想到,这里是由一座普通公厕改建而来。眼下,10多座“禾城驿·温暖嘉”驿站分布在嘉兴市区人流密集地区,成为市民经常驻足的休闲之处。

改变陋习更时尚。“以前这些菜叶都是随地扔的。”在南湖区南江路生活广场,摊贩刘根宝如今养成了新习惯。每天收摊后,他总是把菜叶子、蔬菜壳等易腐垃圾分拣开,然后交给市场清扫人员送进“菜场宝”处理。24小时后,这些易腐垃圾将变成有机质。这一方法实现垃圾减量90%以上。现在,在南湖区内25个农贸市场的上千个商铺摊位,垃圾分类已经实现全覆盖。据悉,垃圾分类与商户摊贩的考核等挂钩,直接影响商户摊位的信用积分,进而影响摊位租金乃至下一年度商户摊位的招投标。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