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交通快速处置打响“定海品牌”

王琪儿、叶武杰

2020年05月11日09:0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我区交通快速处置打响“定海品牌”

为不断深化和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切实提高舟山定海综合交通问题的处置效率,今年4月起,定海在省内率先启动“最多一小时”综合交通快速处置机制改革,并设立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内部体系再梳理、服务质效再提升,破解以往交通处置中出现的响应慢、到位慢、处置慢等问题,打响交通处置“定海品牌”。

5月8日上午,在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监控实时了解定海各交通要道的交通情况。中午11时38分,在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工作群内,工作人员汇报鸭东线往三江方向某路段出现防撞桶损坏的情况,该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响应,通知责任单位舟山市宏道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核实处理。随后,该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更换了防撞桶,保障了车辆通行安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后,交通处置速度明显提升。”舟山市宏道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祯迪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工作人员日常巡查公路路况后,发现问题,才进行处理,无法第一时间解决,现在这样的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据了解,该应急指挥中心由原定海区交通指挥中心升级拓展,以“最多一小时”快速处置机制为核心,统一接收各镇(街道)转办件、群众投诉、日常巡查和“12345”等平台派件,由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现场核实,指挥中心根据核实结果统一分派人员处理,并将处置结果记录备案,第一时间反馈给问题反映方。

“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接收各类警情117件,完成处理117件。”据该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玲华介绍,中心对试运行前后的数据情况进行对比发现,护栏清理到位平均速度从54.5分钟缩短到28分钟,路面油污清理到位平均速度从35分钟缩短到23分钟,绿化带清理到位平均速度从41分钟缩短到17分钟,处置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全区接入该应急指挥中心的监控点位共有96个,该应急指挥中心计划将更多的探头接入中心,以便更好地发现问题,并进一步完善工作细则,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除成立定海交通“最多一小时”应急指挥中心外,定海还通过梳理综合交通处置案例,分31种现场情形制定了“最多一小时”办结、到位、响应“三张清单”。对轻微或一般交通事故、工程车货车抛洒滴漏等9类情形,要求“最多一小时”办结;对发生致1人以上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公路两侧建筑红线擅自架设管线及开挖填埋等12类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时”到位;对上级分派的养护管理和路政管理中的突发事件、严重交通事故现场应急等10类情形,做到“最多一小时”响应。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