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临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虚假炒股诈骗案

谷尚辉

2021年03月19日09:1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临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虚假炒股诈骗案

  股票指导老师是假的,跟着指导老师炒股的群友也是假的。近日,台州临海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端掉一个网络炒股诈骗团伙,涉案金额突破2000万元。

  民警伪装成外卖小哥打进内部

  临海市大洋街道的谢女士是一位老股民。去年11月,谢大姐接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证券公司员工,还给推荐了一个股票交流群,群里还有股票指导老师免费分析股票。

  谢女士加群后,发现群里每天都有人发炒股资料,还有群友说跟着指导老师赚了几十万,这让谢女士很心动。

  在群友的推荐下,她也下载了一款股票软件。今年元旦后,谢女士遵照股票指导老师指示,多次在股票软件上进行操作。

  可让她奇怪的是,群友一直在说“赚”了,她短短两个月却亏了8.6万元。谢女士以为自己操作存在疏漏。

  2月8日,谢女士突然被踢出股票交流群,她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赶紧向当地大洋派出所报警。

  案发后,大洋派出所高度重视,在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牵头下,成立专案组。经过初步侦查,专案组发现,丽水市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不同寻常。

  但是这家公司管理非常严格,非公司内部人员,连公司门都进不去。于是,专案组跟丽水的外卖公司联系,安排了两位民警伪装成外卖小哥,借着送外卖的名义,开展实地侦查工作。

  这家文化公司摆放着大量衣服样品和直播仪器,但民警送了多次外卖,也没看到有人直播。在进一步侦察后,他们发现,这公司表面上是一家直播带货的文化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法娴熟的诈骗团伙。

  在丽水警方的大力配合下,3月10日上午,专案组在该公司召开员工会议时突袭,共抓获嫌疑人15人,查获电脑、手机等大量涉案物品。

  实为虚拟股票交易,涨跌由诈骗团伙说了算

  办案民警介绍,这类虚假的股票交易平台和真实的证券市场走势很像,极具欺骗性,受害人可以通过该平台买卖股票,但实际上他们的资金并没有真的进入股市,而是转入了诈骗团伙掌握的账户,盈亏全由诈骗团伙掌握。

  原来,2019年赵某和吴某合伙注册了这家文化传播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直播、服装带货、礼物打赏等业务。但是行业不景气,加上疫情等影响,公司运营不下去了,两人就想方设法“赚”钱。

  去年8月,赵某在网上购买了一款虚拟炒股软件,招揽了陶某等一批员工,由赵某扮演股票指导老师,负责在微信群内向受害人讲解股票技巧、推荐股票,陶某等人负责拉拢客户进入微信群,吹捧指导老师,诱导受害人下载虚假的股票交易平台进行投资。

  受害人使用交易平台后,他们就通过后台程序控制软件内指数涨跌。

  该团伙成功实施多起诈骗,经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怀孕取保候审,其余14人均已被临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