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创新引领 绿色跨越

台州仙居:科创飞地 “引凤入巢”

张光剑
2021年08月28日09:1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仙居:科创飞地 “引凤入巢”

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胶囊,却可以对消化道壁进行全方位超声和光学扫描,并进行超声三维成像和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低成本、无创无痛、高效、精准实现食管癌早期筛查。

近日,在台州仙居医疗器械小镇,慧威医疗科技(台州)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小小的胶囊就是该公司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的“超声+光学”双模胶囊超声内镜机器人。

慧威医疗的胶囊超声镜机器人项目是仙居县发力布局科创飞地的一个宿影。近年来,仙居以“创新引领、绿色跨越”为发展主线,提出打造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的战略目标,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孵化在外头、转化在仙居”的飞地发展模式,是仙居融入长三角构筑高层次产业、有效集聚创新资源的主要载体。

去年1月,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开工建设,并于今年6月17日正式揭牌。

作为仙居在上海建立的首个科创“飞地”,该中心成为仙居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承接上海创新资源和产业溢出的重要平台,围绕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深度对接上海交大、复旦、上海理工、国家纳米中心的高端人才与高新成果,充分利用上海高科技人才资源集聚的优势,为仙居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服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入驻企业14家,其中落地仙居4家,并通过上海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仙居引入企业19家,引进领军人才1人,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0人。预计到2021年底规上企业4家,销售总额达1.6亿元,税收达1800万元。预计三年内,新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9个,其中二类证7个、三类证2个。

“仙居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因地域环境限制,在资源环境、人才环境以及创新要素等方面存在资源少、整体环境吸引力弱等劣势。通过建设科创飞地,让高端人才在家门口创业,让仙居重点产业借助一线城市的人力、智力和创新能力,构建‘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创业生态链条,为仙居产业源源不断地注入科创活力。”仙居县科技局局长李倩表示。

浙江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协助下,快速完成了产品开发、工厂落地,目前首款产品智能艾灸机器人已在仙居投产并进入市场。该产品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机器换人”,解决了艾灸市场招人难、培训难、留人难的困境。

“此前经历了十多场路演,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投资机构,最终协同创新中心的快速反馈和科创政策打动了我们,接洽十分顺畅。平台快速安排相关团队对接,对项目、产品方向进行优化,找到政府落地基金,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仙居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找到了合适工厂,快速完成签约、投产上市。”浙江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宇豪说。

同时,仙居还与蓝湾科创集团合作,成立总规模为3亿元的仙居蓝湾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基金,探索形成了“产业+资本+科创飞地+项目”的发展模式,吸引扶持更多优质项目在中心孵化,在仙居落地。

(责编:郭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