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分红跟着指数走 福利按着考评定

湖州德清以幸福指数推动共治共享

谢尚国、廖莹、陆晓芬
2021年08月29日09:25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午饭每天送到家,一荤一素,软烂可口,还一分钱不要……”8月27日上午10时许,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93岁老人张林康已经吃上了助老员送上门的免费午餐,脸上舒展出幸福的笑容。

  88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上门午餐,这是宋市村幸福指数成果运用的福利。“凡是幸福指数达标家庭均可享受村内福利待遇,也就是‘幸福大礼包’,包括幸福饭、幸福宴、幸福鱼、幸福双人游等。”宋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旺告诉记者,幸福指数由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等成效转化而成,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是村民考核评优、参与分红的依据。

  幸福指数在宋市已实行到了第五年,分红跟着指数走、福利按着考评定,这样的基层治理模式让村干部可信度更高,村民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强。基于这个基础,新市镇通过总结提炼,形成“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今年7月已在全镇推广,并于8月27日当天在宋市村发布。

  “幸福指数考评体系,从小事着手,注重长治长效,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德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县全面推广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加速城乡融合。

  据了解,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分为“基础指数、特色指数、反向指数”三大板块,包含“村风民俗、平安稳定、美丽庭院、垃圾分类、诚实守信”等幸福考评内容。通过每月打分、每季亮晒、每年结算、定期开展考评认定会等形式,全年考评达到一定分数以上的家庭,可享受相应村内福利待遇,并作为评选优秀家庭、新时代文明户的依据。

  “该考评体系具有考评范围全覆盖、合理设置分层次、成果运用合村情、多方考评保公平、公开亮晒动真格、有理有据得民心等优势。”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郑滔介绍,幸福指数就是全民参与的治理体系,人人都是考官、人人都是考生、人人都来遵守,推动党群关系更紧密、村庄环境更宜居、乡风民俗更和谐。

  “早在2015年,我们就设立了‘两奖三金’制度,以前这些主要是线下考评,部分老百姓私底下对公平性可能有意见。”蔡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沈炳泉笑着说,现在上线了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奖项评定与人居环境等工作成效挂钩,公平公正颇得人心,村干部开展工作都容易多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