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节能减碳 绿色发展

绍兴100兆瓦屋顶光伏项目集中开工

胡诚浩
2021年08月30日09:4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嵊州市经济开发区5G智慧科创园房顶太阳能光伏板安装现场。张亮宗摄

  8月25日上午,绍兴市10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绍兴嵊州经济开发区5G智慧科创园举行,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扎扎实实的举措响应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减碳、绿色发展”的主题。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一种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作为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输送中的损耗问题。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领域绿色发展,启动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多元化清洁能源。绍兴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能源供给与消费结构,并提出“十四五”末光伏总装机达到207万千瓦、新增装机100万千瓦以上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绍兴市屋顶可建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约169.17万千瓦,截至目前,已有9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此次集中开工的百兆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覆盖全市“三区三县(市)”,装机容量达104.51兆瓦,预计总投资4.35亿元,每年可节约3.9万吨标准煤。项目投产后,将有效提高绍兴地区的绿色能源占比,带动新能源产业链全面发展,为绍兴提前高质量实现碳达峰,为浙江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此次集中开工仪式承办地,嵊州市拥有充足的光伏资源,年均日照近1500小时,发展光伏产业条件得天独厚。为此,该市正加快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努力打造浙江省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目前,当地已完成24个项目共计31.2兆瓦装机签约,签约数量和装机容量均居绍兴各区(市、县)第一。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问题被提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对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绍兴将通过政府引领、项目带动,政企合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争当全省护绿‘模范生’。”绍兴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