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各地积极行动 助推“双减”工作任务落实

2021年09月01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1日电 (陈万泉)为更好地落实“双减”任务,发挥学校这个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新学期伊始,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将按照“1+X”托管服务模式,努力提升拓展性托管服务质量。“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传统特色课程京剧、武术等校本课程的优势,采用多科教师共同授课的形式,调动学校内部的教师资源并加以融合,做出自己的亮点。”长寿桥小学校长金颖说。

长寿桥小学是浙江省落实“双减”任务的一个缩影。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及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多个市、区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当地教育具体发展情况,发出倡议、专题研讨、开设工作专班、明确目标紧抓重点,积极落实“双减”任务,打好“双减”工作的第一枪。

9月1日,《杭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在加强作业管理方面,该方案以强化作业等“五项管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在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方面,围绕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修服务、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四个方面,解决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担忧;在加强培训机构管理方面,从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加快推进转登工作、完善数字化监管平台三个方面入手,全流程把控对培训机构的管理。

作为浙江省“双减”工作试点市,金华重点围绕“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和“强化培训收费监管”三项内容作出了具体部署,全面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提升课后托管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

在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方面,金华制定了《金华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9月底前,市、县两级对照负面清单开展一次部门联合专项检查;在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方面,开展托管服务时,遴选有资质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入校园,提供有质量的课后托管服务;在强化培训收费监管方面,明确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与培训(教学)时间段不一致、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同时不得随意收取未向社会公示标准和项目的费用。

绍兴市围绕“双减”,全力开展校内减轻作业负担、课后服务拓展提质、有偿家教专项查禁、校外培训排查治理、培训广告集中清理、学科培训“营改非”等工作,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就“双减”任务落实,绍兴市提出了明确目标: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一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减负取得显著成效;到今年年底,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大幅压减。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