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共享人才”助推全域发展

杨敏、吴丽萍

2020年07月28日08:2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共享人才”助推全域发展

“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好长时间了,专业问题还得靠专业人才解决。”日前,浙江庆元有竹人家竹木有限公司因砂光机压带器两端不平,导致竹板抛光凹凸不平,产品残次率居高不下,在向县里“共享人才”平台求助后,不到半小时问题就得以破解。

长期以来,育才慢、引才难、留才贵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庆元企业发展的难题,受疫情影响,今年这一矛盾更加凸显。“人才是生产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向内发掘、利用好本土人才,是更切实际的措施。”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姚敏荣说。为此,该县迅速开展“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大调研,聚焦企业生产需求和市场导向,遴选了20余名机械维修、产品设计、网络营销等社会存量小、企业需求高的“紧俏”人才,并建立“共享人才”储备池,打破企业间的“篱笆墙”,共享技术、共谋发展。

这一倡议得到了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作为当地竹木行业“领头羊”,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周松珍认为,人才不必独享,共享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并第一时间把在机械厂工作十余年,精通机械维修、强电电路的吴荣兴“共享”了出来,有竹人家公司的问题就是他指导解决的。

李远财是浙江瑞翔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是县里首屈一指的高精设备维修管理及质量控制的专家。不久前,浙江鸿瑞基业有限公司的环境试验设备高低温冲击试验机,出现了“试验温度无法切换”等故障,李远财经过检修找到了问题所在,协助更换了一个成本5元的配件,就解决了20余万元的设备故障。

“共享人才”让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专业的服务,人才也从固定的雇佣关系中解放出来,为更多企业解决难题,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姚敏荣说,“共享人才”初步实现了社会、企业、人才“多赢”局面。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20名“共享人才”为120家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解决问题60余个,庆元还将进一步摸清企业和人才情况,完善需求和服务两张清单,实现效益最大化。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