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引客来

绍兴上虞“微改造”114个旅游项目 

范文忠

2021年06月02日11:20  来源:绍兴日报
 

  5月31日,位于绍兴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游人如织,一个又一个古窑址以及景观小品让游客流连忘返。近日,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成功跻身我省旅游“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单位。“很快将上马一批‘微项目’,能使大善小坞村的旅游业迸发新活力,对上浦镇文旅融合也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上浦镇党委书记傅飞军告诉记者。

  据悉,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26公顷,总投资1.28亿元的项目一期于2019年1月开园。公园内的凤凰山窑址、禁山窑址、尼姑婆山窑址等考古发掘遗存,累计已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从去年开始,上浦镇共实施8个总投资3480万元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至今已完成工程量的98%。总投资800万元的瓷源山庄改造项目,唤醒了沉睡10多年的老餐厅和招待所,成了以青瓷为主题的农家乐;总投资70万元的浙东唐诗之路摄影基地改造项目,为文旅名镇建设添上精彩的一笔。

  今年初,上虞提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双创”目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无疑是破题之举。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上虞计划投资2.89亿元,排出114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做好中华孝徳园、东山景区等的修缮与提升;萃取孝徳、梁祝、东山、青瓷等文化元素,开发“曹娥江畔的故事”系列文创产品,研发更多伴手礼产品;打造“风情街夜市”2.0版和“云上风情街”,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优化游客体验……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上虞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开工项目58个,实际完成投资0.89亿元。作为景区“微改造、精提升”主力军,上虞区文旅集团的干部铆足干劲,着力提升景区品质和优化游客体验,促进旅游消费。“我们将通过全力实施精致体验、精良设施、精美环境、精心服务、精细运营的‘五精工程’,着力将上虞打造成为大花园大景区。”上虞区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小华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