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人社部门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

七大行动夯实共富基石

徐晶锦
2021年09月05日10:0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人社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近日,绍兴市发布《绍兴市人社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就业提升、社保扩面、收入倍增、人才集聚、根治欠薪、风险防控、改革创新等七大行动,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为绍兴市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贡献人社力量。

  “共同富裕的核心在于提升民生福祉。”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方案以人社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将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更加充裕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和更加和谐更加稳定的劳动关系。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次以上;引进各类人才60万以上,年均新增就业大学生12万人,新晋升专业技术人才12万名,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水平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700元/月左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力社保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完善就业政策体系,支持各种方式的灵活就业。通过加强促进就业服务、完善失业监测预警体系、突出重点群体帮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举措,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

  为了让共同富裕的红利惠及更广,人力社保部门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同时,推进适应新型就业形态的参保缴费政策,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保险。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增长机制,确保养老金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行动方案》提出,将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与经济增长联动机制。同时,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导企业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促进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