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数字赋能让小型水库监管更“智慧”

王思、郑晨
2021年09月09日17:0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柯城各个水库之间距离远,乡镇水利员力量薄弱,管理起来难度很大。现在有了新系统,哪个水库边有人违规钓鱼,系统就能直接提醒我们,我们也能快速整治这些违规行为。”近日,衢州市柯城区水库数字水利工程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指着监控画面介绍道。

  柯城区共有11座小(一)型水库,分布在9个乡镇,每个乡镇仅有水利员1人,人工管理“力量不充足、监测不精准、研判不及时”是水库管理面临的难题。

图片

  如何破解水库管理难题?区水利局探索平台、技术、机制创新,以石梁镇杨家源水库为试点,引入遥感、AI智能分析、北斗高精度定位等信息化技术,搭建水库智慧感知监测系统,将小(一)型水库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实时显示各个水库水位、降雨量、水库渗压率、位移沉降等数据指标,实现一键巡库功能,智能感知库区存在的异常行为。区水利局还深入挖掘监测数据,通过位势、相关性、抗渗稳定、大数据统计模型等分析,实现水库管理智能在线研判。

图片

  同时,通过远程水库数据监测、分析、统计和报警管理,柯城实现水库大坝洪水漫顶、渗流破坏、结构稳定等风险及违法行为的自主分析功能,一旦发生异常,系统就会立即联系网格员进行处理,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如杨家源水库监测设备监测到水库背水坡存在杂物、杂草过多问题,立刻把问题传输到石梁镇基层治理“四平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将问题交办至麻蓬村后,村网格员立刻前往水库边清除杂物、杂草,并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反馈。

图片

  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库渗流、位移等监测数据,最终将集成在浙江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上,通过网络化数据上报机制,实现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管单位间的协同联动管理,形成监督合力。接下来,他们将根据数字化改革要求,继续推动水利数字化建设扩面延伸,争取2025年实现全区36座小(二)型水库数字化改革全覆盖,筑牢水库安全“防护墙”。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