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首个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在杭州成立

何去非、张晓燕
2021年09月11日09: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浙江省首个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在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家”正式成立,杭州市湖滨街道辖区内10家新业态平台企业的6000多位新就业形态的职工劳动者们有了“娘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与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杭州市总工会在上城区湖滨街道总工会设立试点,打破了传统的组织隶属和行业产业等界限,整合区域内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各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资源,着力打造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五个家”:打造“思想·家”,通过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思想状况,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品质·家”,通过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文化活动、心理咨询等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高生活品质;打造“服务·家”,为工会会员免费赠送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健康、法律相关知识讲座以及困难帮扶救助等活动;打造“风采·家”,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面展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风采;打造“智慧·家”,依托“数智群团”和“杭工e家”APP等平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入会”,实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

  “工作了这么多年,我第一次领到了工会会员证,这意味着我们从此有了‘娘家’和一大批‘娘家人’。对于我们新就业形态的从业者来说,不但有了业务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内心也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能够更好地服务杭州未来的发展。”职工代表周震拿着手中的工会会员证乐呵呵地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