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会干部下车间 当职工的贴心朋友

张帆

2021年06月07日08: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工会干部如何改进思想、改进作风?在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看来,要让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工人群体,接受“锤炼”“洗礼”。自2019年以来,浙江连续三年在全省各级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在一周时间内,工会干部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这已经成为“娘家人”贴近职工群众的一项“浙工传统”。

5月31日至6月4日,浙江衢州顺络电路板有限公司车间迎来了衢州市总工会的11名工会干部,这些工会干部走进了企业生产车间去当工人、拜师傅。

经过入职培训及安全培训后,11名工会干部就被分配到了不同的生产岗位,学检修、学测试,还有些干部学习研磨、清洗等工作。

万新乔在覃启英的指导下修补线路缺陷。姚磊摄

衢州市财贸工会主席万新乔的工作是修补线路缺陷,这是一个精细的技术活——每块电路板只有指甲盖大小,修补线路缺陷是要在细如发丝的线路上进行精准补焊。

工人师父覃启英告诉万新乔,这项工作最大的要领就是“专注”二字,“只有全神贯注、集中精力,才能不漏掉一个断线。”

尽管有覃启英在一旁精心指导,但初次上手的万新乔仍有些战战兢兢,他慢慢地接近断线口,小心翼翼地进行着补焊,一个缺陷就用了很长时间。轮到覃启英上手时,补焊干脆利落。

工会干部饭间和工人们唠家常,了解工人们的需求和问题。姚磊摄

吃饭和业余休息时,万新乔和工人们仍形影不离。“薪资如何?能否准时准数发放?”“参加工作多少年了?休息休假能否保证?”“公司工会是否经常组织会员参加活动?”工人们工作福利待遇、生活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是万新乔最关心的问题。

在唠家常中,工会干部和工人们打成了一片,成为彼此的贴心朋友。大家的话题不仅涉及职工的困难救助、转岗就业、职业健康、劳动争议等问题,还包括工友希望企业工会做些什么、企业在员工技能提升方面需要什么帮助等需求反馈。不少工会干部表态:“职工们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当工人,悟初心。通过一周深入车间与一线工人面对面学习,工会干部们也有不少心得体会。万新乔认为,下车间不仅帮助自己掌握了一门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拉近了机关干部与职工的距离,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基层的工作实际情况、企业和职工的实际需求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不管是思想改进还是作风改进、工作改进,这些转变都是发自工会干部内心的。”张才方说,浙江省各级工会将以“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撬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带着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企业职工中努力寻找、思考破解问题的“良方妙招”,为推进改革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