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峰江街道:党建联盟助推花海田园乡村发展

2021年08月3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蒋僧桥花海、南村书院、体育公园、星火广场、戴大夫故居……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峰江街道蒋僧桥村通过网格化管理,制定民主议事制度,彻底取代了此前因发展拆解业而导致的河道污染、违章建筑等脏乱差环境。如今的蒋僧桥村,已经是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3A级景观村庄和省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蒋僧桥村。罗玲玲摄

  蒋僧桥村的转型发展得益于峰江街道党建联盟的互助互促。2018年6月,峰江街道全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成立“林源花海”党建联盟,依托台州花木城落成契机,联合村社、“两新”组织、群团组织、乡贤等各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联盟成立之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花木城的产业辐射作用,将辖区被地域相连、产业相仿、潜力相近的7村作为党建联盟发展的主体区域,结对老干部党支部、区域内各“两新”党组织,通过“党建联盟”组织召开定期联席会议,商讨田园综合体发展规划,形成以花卉苗木为主题、绿色产业为核心、商贸文旅为理念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总体思路。

村民以现成的花卉苗木开展直播带货。蔡文斌摄

  同时,今年以来,“林源花海”党建联盟还积极实施红色乡村旅游战略,整合联盟单位红色、绿色及产业资源,以花木城为轴心,连接蒋僧桥村中共黄岩首届县委旧址、星火广场、ViVian庄园、蒋僧桥花海、下陶荷花池,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花木城入驻以后,周边的村都动起来了,家门口就能找到称心的工作,既方便又安心。”新聘花农潘师傅兴奋地说道。

  峰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花木城已于2020年12月顺利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可提供就业岗位约2000多个。目前,各联盟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达10%。(郑奔、应佳晔)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