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旅产业挣薪金、特色种植收租金、物业经济赚股金

湖州钟管镇蠡山村:美丽村庄尽享“三桶金”

廖莹、陆晓芬
2021年09月18日08:20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第一次直播就订出去十几单,全手工制作,现在要抓紧赶制了。”9月15日,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的蠡尘轩汉服工作室负责人沈燕忙着为汉服打版,从个人直播到团队直播,“蠡尘轩”迈上了新的起点。

  眼下,网红直播正成为蠡山村一个新的“卖点”,而这得益于蠡山村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该村依托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蠡山漾,并获评全国首条示范河湖,成功创评省级千年古村落,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如今,蠡山村已成为德清东部水乡绿色发展样板村。

  美丽山水“做底”,又有范蠡西施的浪漫故事“润色”,叠加效应吸引了不少文旅项目落地。投资1.5亿元的蠡山沄居项目正在试营业,这个集高端民宿、古风婚庆、网红电商、影视制作、大型场景剧本杀等多项国风、古风的文旅类项目,已陆续迎客。“马上要正式开业,汉服体验馆、田园水街、古风市集等建设也在陆续推进。”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首家全场景沉浸式运营的文旅综合体,蠡山沄居将成为游客青睐的打卡地。

  大项目进驻,带来的是机遇。如今,已有五六十名村民在营业的项目园区里工作,还有不少村民到园区打个零散工,在“家门口”挣一份薪金。有手艺的村民也看到了村里的商机,开起了店铺。在三仙桥村民小组,许水初家的面馆每天早上生意火爆。“以前干过面馆营生,我看以后来村里玩的人会越来越多,干脆在这里租了门面继续开面馆,生意还不错。”许水初笑着说。不远处,已经起名“胖子饭店”的店面正在装修,这是村民老许家即将开业的饭馆。

  蠡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煜明介绍,目前不仅村民可自行出租物业赚取租金,村集体也可通过物业或物业租金,入股各项目收取股金分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个月,蠡山村又将有一笔进账。10月,白芨等中药材即将收获,这是蠡山村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的产学园项目的首轮丰收。此外,还有种植榉树、无患子等常见景观苗木的大型苗木场,也是蠡山特色种植的一部分。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1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为村里创收了近10万元的租金。

  “以文旅产业挣薪金、特色种植收租金、物业经济赚股金的方式,村民人人享受‘三桶金’。”马煜明告诉记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