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观潮节期间,游客可乘杭海城铁前往浙江盐官观潮

2021年09月19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海宁第28届观潮节将于9月20日至9月28日举行。浙江杭海城际铁路的开通,为今年游客前往观潮节又增一种出行方式。

  杭海城际铁路全长46.38公里,由浙江交通集团投资建设,通过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9号线实现无缝对接,最大单日运力为20万人次。“据海宁盐官景区提供的数据,以往单日最高观潮旅客人数为8万,我们有能力保障好今年的观潮客流。”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副总经理赵舜尧介绍。

1号线-9号线-杭海城际换乘导向图

  为方便游客乘坐杭海城际铁路观潮,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专门制作了换乘指南。目前,杭海城际铁路全日上线10列车,发车间隔为10分钟,另外还增加4列备用车随时投入载客运营,做好了随时调整列车站停时间的预案,保障散潮时大客流快速疏散。

余杭高铁站站务员引导乘客换乘杭海城际铁路。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供图

  针对节日期间单程票需求增加的情况,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12个车站已上调自动售票机配票数量,双向闸机全部转为出站方向,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引导乘客。此外,为加快乘客购买单程票的速度,客流集中站将加开人工售票点、增配安检机,确保功能正常。

  对于作为重点车站的盐官站,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从出站高峰期、进站高峰期、防疫查验等方面做了安排,新开安检机1台,临时调配客控铁马100个,工作人员数量增加2倍,现场已布置5排蛇形铁马阵用于疏导客流。同时,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与海宁市公交公司、景区、公安等部门联合制定应急预案,协调节日期间车站外部管控。

盐官站员工连夜搭铁马阵和防雨棚。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供图

  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根据客流出行特征,确定余杭高铁站、长安站、盐官站、皮革城站,海昌路站、浙大国际校区站为本次节假日客运组织工作重点车站,为对应车站提供人力与物力支援,以协助车站应对所需。“我们还建立了应急值班制度、人员调配制度、临站支援制度、物资调配制度等应急制度,以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发生,确定站长为车站第一责任人,对出现的突发应急情况统一指挥、协调动作、及时处理。”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客运中心主任助理项柳青介绍,为保证运营安全,必要时,杭海城际铁路部分车站将考虑关闭部分出口、出入闸机、电扶梯等,避免人流对冲等危险情况出现。(叶梅魁、刘龙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