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行“碳”路 凭码先行

建行系统全国首单“碳中和优惠贷”落地浙江

2021年08月24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我们能凭借‘能源碳效码’在建设银行拿到贷款,不仅能信用贷款,利率还低。”日前,湖州长兴某汽车部件制造企业以优惠利率获得“碳中和优惠贷”100万元。

  “能源碳效码”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抓取企业相关用能数据、构建模型和评价标准,为每个规上企业定制独有。“碳效码”碳效值(k),分1至5级五个等级。碳效等级越高,碳耗越高,碳效越低。

  自“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碳减排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方向。意识到“能源碳效码”的应用前景和潜力,建行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研究“碳效码”在金融业的参考意义,创新推出了“碳中和优惠贷”方案。

  “碳中和优惠贷”方案将企业“能源碳效码”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因素纳入授信全流程管理,是专门面向湖州市内使用“能源碳效码”的规上企业发放的固定资产贷款或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用于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或企业日常经营周转需要。分行针对不同能效等级的客户,给予差别化的利率优惠、差别化风险缓释措施,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等服务,支持湖州市企业绿色低碳发展。7月20日湖州分行“碳中和优惠贷”规范正式发文实施,8月初首单落地。

  这是建行浙江省分行践行“30.60”决策部署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分行借助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先发优势进行的又一次绿色服务创新探索。相关负责人表示,分行将以碳金融为新起点,将绿色金融干到实处,将创新精神不断延续。(施美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