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首联钢板组合梁钢结构施工全部完成

2021年09月25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4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绍兴上虞4号高架桥第4联钢板梁最后一道焊缝焊接完成,标志着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首联钢板组合梁钢结构施工全部完成。

首联钢板组合梁钢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部供图

  首联钢板梁为上虞4号高架桥第4联多跨连续梁,横跨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新兴一路上方。该联次钢板梁于8月14日开始吊装作业,8月26日主梁吊装完成,端、中、小横梁于9月2日全部吊装完成并全面进入桥位连接施工阶段。

  为更好地组织施工过程,规范安装工序,同时为后续钢板梁安装施工的全面展开起到指导和借鉴作用,项目指挥部、项目部制定了完善的施工技术方案,并对机料、安全、试验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技术与安全交底。

  由于钢主梁制造采用以直代曲的方式,钢板梁线型控制是本次施工的重点内容,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工序。为严格控制钢板梁的安装精度及线型,该项目引进监控单位对设计图纸中的制造预拱度等进行复核,在每座钢板梁出厂运输前均于制造厂内进行预拼装,检验钢板梁整联线型,在每个安装节段吊装到位后,均按相关规范要求检测轴线、高程、支座位置,确保偏位满足相关规范规定。

  钢梁和预制桥面板连接部位的施工质量是安装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为提高现场安装精度,该项目钢结构在工厂制造时采用预拼装工艺——模拟最终成桥线型和各杆件之间的连接状态,并对高强螺栓连接节点进行配孔。该工艺不仅有效提升了钢梁安装精度,还使得现场安装工作更加简便、高效。(陈涛、王艺霖、郑佳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