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时”势头良好 “将来时”同样可期

绍兴市重大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裴金红

2021年04月30日09:1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2021年以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持续传来:绍兴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完工、杭绍城际铁路开始试车、科元精化年产110万吨ABS新材料项目开工、杭绍台高速绍兴城区段进入路面施工……绍兴的诸多重大项目在经受住疫情考验后,步入建设快车道。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8.0%,高于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

  这是过去一年,绍兴市上下憋足劲头、齐心协力抓投资取得的实效。

  从去年上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绍兴市就组建了投资工作专班对相关各部门推进指数进行考核,逐渐形成全领域抓项目谋划、全过程抓项目进度、全流程抓审批服务、全方位抓要素保障等重大项目工作推进机制。

  在这一机制推动下,绍兴市2021年安排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333个,总投资达457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900.7亿元。通过“开工建设一批、续建实施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前期谋划一批”,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绍兴市还以“最多80天”改革为牵引,不断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通过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国务院授权委托用地重大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持续加大项目在土地和资金上的保障力度。

  行之有效的机制有力助推了项目建设。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9.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7%。单向部分领域的项目进度甚至远远超出预期。以交通投资为例,今年一季度,绍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82.8亿元,同比增长95.7%,比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增长115%。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项目不但“进行时”势头良好,“将来时”也同样可期。截至3月底,全市新引进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9个,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现代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新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50亿元以上7个。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家,同比增长55.6%。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学有效的机制推动下,一体化红利正在持续释放,绍兴的吸引力和投资活力都在不断增强。接下来,绍兴市还将巩固好一把手抓项目的做法,把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作为“三服务”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圆桌会议”等制度,坚持“形象进度+现场图片+视频”等新督查模式,积极打造“最优投资地”,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