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忧居”变“优居” 实现“逆生长”

湖州南浔加速推进老旧小区“蝶变”进行时

2021年09月26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看着建成14年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陈阿姨喜笑颜开。近日,湖州市南浔镇朱坞村尖家兜小区完成了线网整治工作,小区内扭成一团的电话线、网络光纤、电线如今都统一装进了白色的“线槽”,不仅提升了小区“颜值”,也解了居民的“心头结”。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今年初以来,湖州市南浔区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启动老旧小区线网整治工作,全面清理老旧小区的“蜘蛛网”,把这件民生“关键小事”做实做好。

南浔镇世纪名都老旧小区线网改造后的新面貌。祝宏涛摄

  根据各小区不同情况,南浔区因地制宜分类制定整治对策方案,把线缆进行纳管入槽处理,打造南浔专属的线网整治样板。该区多部门采取“强弱分设、统分规整、文明作业”等方法进行统筹推进,指导各属地建立组长、片长、网长“三长”责任制,并全面协调电力部门和电信运营商组成“专家小团队”深入到乡镇一线,通过面对面现场对接,明确整治时限和整治要求。

  同时,南浔区利用宣传栏、楼道公开信、公示牌等形式提升整治工作知晓率,并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党员楼长参与入户宣传和教育劝导。目前,南浔区已在辖区内重点小区发放《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40000余份,开展“浔愿+”志愿者活动130余次。

  此外,南浔区还围绕“一小区一特色一示范”要求同步推进老旧小区典范工程,在隐患整改、垃圾分类、居民自治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小区“综合颜值”,通过安装1000余台共享充电桩等举措,有效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缠绕等问题。

南浔镇世纪名都老旧小区线网改造后的新面貌。祝宏涛摄

  南浔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加大老旧小区环境整体提升,建立小区文明自治新模式,让老小区展现新面貌,谱写共同富裕“文明五线谱”。

  截至目前,南浔区已完成81个小区、832幢居民楼、2201个楼道单元的整治任务,不仅实现了老旧小区“逆生长”,而且促使居民自觉保护小区良好环境。(祝宏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