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景融合 全域感知 全维赋能

嘉兴:数字护城,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典范

顾亦来、何蓉娜
2021年09月29日09:0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5G+动态绿波”实现一路畅行“最多停一次”,“在线反诈”全时段精准劝阻、止付,“物业管家”主动感知小区动态,“智付码”实时紧盯关键风险点……

  当城市数字化遇上治理现代化,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嘉兴,一个冠以“智安”之名,涵盖了28项应用需求的284类社会治理要素,在93类建设标准的支撑下,形成的集治安管理、协同治理、为民服务于一体的多领域跨层级全周期“整体智治”生态圈,正在润物无声地改变和守护着每个市民。

  这是嘉兴坚持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向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目标迈进的生动体现,也是连续七年护航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断释放技术与产业能量的具体贡献。

  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目标,民富与民安同行,嘉兴连续16年获得平安市称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从3年前的96.35%、95.70%提升至现在的98.38%、98.01%,智安小区、全民反诈等一大批在实践中形成的可学可复制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在公安部组织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首轮测评中综合成绩位居浙江省第一。

  全景融合

  重塑城市生命体运行模式

  9月21日下班高峰,嘉兴桐乡市乌镇镇宏源路上两辆电动车发生刮擦,占据一个车道。“云享乌镇”平台AI摄像头发现情况后立即指令附近的乌镇管家对事故现场进行前期处置,劝告当事人将车挪到路边等候交警处理。

  像这样的“街区治理”模块,叠加了无人值守街区场景,通过三维融合视频和AI边缘计算模块,实现了对交通事故、闯红灯、车辆违停等情况的精准识别、快速定位,并自动上报“云享乌镇”平台,由平台协调附近的乌镇管家前去解决。如果问题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系统后台会将信息分发至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并同步跟踪事件办理状态,确保事件办结。

  数字化浪潮在加速嘉兴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深刻重塑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近年来,随着嘉兴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以数字化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嘉兴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项组,印发了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创建工作同步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今年,嘉兴又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攻坚项目,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进,在人财物上给予最大支持。近3年,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超过61亿元。

  按照“市级部门提需求,公安统一规划建设”,嘉兴出台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整合共享应用工作规范,推动全市视频监控多杆合一、共享共用,覆盖大型商场、公园广场、旅游景点、农贸市场等22类场所,覆盖率居全省第一。依托全市智慧巡防管理平台和前端移动警务通,116支PTU机动队、245组派出所巡防力量实现了案事件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的双向互通。作为补充,嘉兴还充分发挥社会基层组织防范作用,建立由全市584家联动部门和8支民间专业救援队组成的应急联动工作网络。

  在党委政府牵头主导下,原本由公安机关“一肩挑”的民生实事被逐一落地成为“大家的事”。此举能够推动实现应用场景的共同推进和研发,实现对数据的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城市治理者更好地判断决策。

  全域感知

  实时触摸“呼吸”“心跳”“脉搏”

  数字化背景下的融合联动,正推动嘉兴的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

  货车司机曹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驾驶满载黄沙却无任何遮挡的车辆正在嘉兴嘉善县域内行驶时,突然被“从天而降”的执法人员拦截了。原来,智安街道平台中“市容市貌智能监测”模型发出了分析预警,并将警报推送至辖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最终,曹某因自己的违法行为受到了行政处罚。

  “悄无声息”地锁定违法行为,在嘉善乃至嘉兴并不鲜见。从2014年起,嘉善县率先创新开展“智安小区”建设,2017年起在嘉兴全市推广,如今已实现“全域覆盖”,1159个“智安小区”实现“零发案”。在此基础上,嘉兴试点推进“智安街道”建设,制定出台93类标准体系,涵盖公复场所、小区公寓、智安楼宇等“六类场景”,辐射治安管理、协同治理、为民服务三大领域28项应用,探索出了一条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智安校园”“智安医院”“智安企业(园区)”等一系列和市民生活、学习、医疗相关的“智安”品牌拓展而生,目前全市已建成“智安单位”310家,单位发案数同比下降52%。

  数字化改革为公安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前景和可能,为整座城市树起了一道又一道的“数字屏障”,用“大数据”贯穿起人、事、物的整个生命周期。

  自2017年起,嘉兴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检查站建设,在进城的主要道路建设了16个智慧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实施智能分类预警、智能核录安检、智能拦截封控,检查效率较传统模式提升了4倍以上。

  网上自主申报、信息智能采集、信息智能核实……“码上服务”平台完善了流动人口管理,既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以往人员登记不及时、房东履职不积极等管理难题。

  危险物品在“智付码”技术应用之下,全程被数字化监管,购买烟花爆竹、管制刀具等多种实名制场景,都通过运用大数据实现了自动分析预警。

  从“前端感知”到“动态比对”再到“大数据碰撞”,因为有了数字护城,可疑人员和车辆都逃不掉大数据的智能预警、自动推送。近三年,全市依托智能感知技术,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59人,其中在逃人员186人。

  全维赋能

  精准高效回应社会关切

  “请立即靠边停车!”8月7日16时许,在嘉兴海盐县望海街道辖区路面,2辆警车紧跟着一辆白色轿车。就在10分钟前,海盐县公安局接到上级指令,朱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一场和骗子争分夺秒的抢跑战后,朱女士的216万元保住了!

  嘉兴在浙江率先发起反诈人民战争,制定出台“17条”刚性措施,开展网格化、沉浸式、分众化宣传,打造多跨部门、资源共享、数字赋能、简约高效的众智反诈平台,创新数字反诈新模式,根据37个成员单位70项职责清单,细化拆解任务,实现无感拦截、紧急阻断、快速止损。

  2020年,嘉兴全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9%,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再下降4.5%!国务院联席办专门下发通报推广嘉兴经验做法,今年嘉兴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现场会上介绍经验,后又在全省公安机关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数字技术除了支持信息查询,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对数据进行深挖、加工和分析,形成一系列的“知识”,以“知识赋能”来解决城市场景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构建深度、闭环、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独具辨识度的嘉兴典范。

  在早高峰的南湖大道,相比以往的走走停停,陈女士现在可以“幸运”地连过6个路口,这受益于嘉兴交警建成的全国首例5G+动态绿波,让红绿灯变得更“聪明”,全面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在改善市民出行体验的同时,嘉兴更注重交通安全,秉持以人为本理念,连抓三年交通安全大会战,创新建立“四级”路长、“发一防十”等工作机制,强化“两客一危”的源头管理,开展路口标准化改造,推进交警数字警务室建设,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大幅下降,连续三年每年降幅均超上年20%以上。

  今年的两场台风让人刻骨铭心,在数字化的助力下,嘉兴稳稳地交出了全市无重大险情和灾情发生、无死伤无倒房、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的平安答卷,展现出城市治理的成熟高效与防台防汛工作的系统完备。

  技术围着业务转,人力围着算力转,当数据有了“向导”,政府职能部门就能更好地围着民意转,让服务更精准、治理更高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