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努力干出一番更加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业绩

周志鹏、魏衍方

2021年06月29日10:0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努力干出一番更加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业绩

  嘉兴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6月25日举行的“百年奋斗砺初心桐心攀高再前行”桐乡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典礼上,嘉兴桐乡市委书记齐力向该市党员干部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桐乡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铭记“发展好桐乡”的殷殷嘱托,努力干出一番更加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业绩。于桐乡而言,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座城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铿锵誓言”。

  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是红船起航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座城市向来有着无需提醒的自觉。

  桐乡是一片有着厚重革命文化的红色热土,众多革命先辈从这里走出。为党的一大召开撑起一方宁静天空的“红船卫士”王会悟;少年立志,终身追求,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一批党员之一的文学巨匠茅盾;我党早期重要的领导人之一,为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而长眠大别山的沈泽民;著名红军女将张琴秋等,都是从桐乡这片土地上走出并成为党的优秀儿女。从建党初期到1949年解放,先后有29个党组织、数百位共产党人在桐乡大地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建党百年最好的庆祝方式,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发展成就。今年以来,桐乡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干事创业”为主题,以“争先创优”“能力提升”为主线,全力开展“八大比拼”,奋力谱写“重要窗口”中一个最精彩板块的桐乡篇章,为助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桐乡贡献,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排头兵。

  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一代又一代红色的桐乡儿女接续奋斗勇往直前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100年的漫长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披荆斩棘、历尽磨难,付出巨大代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红船精神的正确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红色的桐乡儿女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同样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推动桐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桐乡始终秉持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桐乡人特别善于激发创造性张力,创造“无中生有”的奇迹。桐乡不产羊毛,却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羊毛衫集散基地;桐乡没有矿产资源,却拥有以矿物为原料的世界级前沿新材料制造企业,巨石、华友、桐昆、新凤鸣从乡镇企业起步,成长为世界级的行业巨头、领军龙头;桐乡的自然旅游资源并不丰富,但却把乌镇景区打造成了全国景区的标杆,使之成为无数人追寻江南水乡之梦的终极向往。

  咬定青山,奋勇拼搏,桐乡始终高扬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桐乡人的骨子里有着一种不怕难的劲,桐乡人的心底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正是靠着这样一股子劲、一股子气,桐乡人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唯一、最快、最好”。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从确定选址到会议召开,仅仅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要经验不具备,要条件没多少,但是桐乡人横下一条心,全员齐上阵,硬是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取得圆满成功,引得世人瞩目,也开启了桐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征程,推动了桐乡经济的跨越发展,桐乡昂首迈入了GDP千亿元俱乐部的行列。

  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桐乡始终践行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桐乡人,尤其是桐乡的广大党员,始终怀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美”环卫工、“最美”新居民……在去年抗击新冠疫情最吃劲的时候,4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广大医护工作者勇敢“逆行”,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激发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磅礴新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桐乡党员干部紧扣上级要求,重点围绕学出政治定力、学出理论深度、学出理想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发展实绩、学出过硬能力等“六个学出”,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桐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6月初,桐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专程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活动。在活动中,桐乡党员干部看了一次展览、听了一次党课、学了一次党章、观了一次专题片、瞻仰了一次红船、重温了一次入党誓词,在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中更加深切感受到了身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来到南湖,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来到南湖,是为了汲取力量,担当使命;来到南湖,是为了继往开来,守护根脉。”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湖是党的根脉所在地,身处南湖之畔的我们无比自豪,身担守护之责的我们无上荣光,身为众多革命前辈故土之人的我们无比骄傲。桐乡的党员干部更要以对党的赤胆忠诚坚定守护住“红色根脉”,不辜负“发展好桐乡”的殷殷嘱托,担负起建设美好幸福新桐乡的历史使命。

  结合嘉兴市深入开展的“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桐乡创设了“日访夜谈”工作机制。桐乡要求该市广大党员干部以“白+黑”的循环走访形式,深入网格、走村入企,确保走访覆盖面最大化,做到“困难户必访必到、隐患点必查必整、重要事必管必稳”,真正把办实事、解难题、增强群众幸福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第一标准。

  “创设‘日访夜谈’工作机制,是桐乡创造性贯彻落实网格大走访的生动实践,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各镇(街道)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连心365,书记来敲门”“红堡360行动”“有四说事”等“日访夜谈”子品牌。同时,相关部门推出了“VIP组团服务”“就近办”“三治信农贷”“三治商汇贷”等为民、为企服务载体,让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更宽,基层难题解决更快、更扎实。

  近年来,桐乡积极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大众化,成功打造了“桐乡名嘴”“桐乡青年名嘴说”两大理论宣讲团。通过基层推荐、大赛选拔、主动寻访,一批热爱理论、追求进步的优秀青年名嘴脱颖而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企业员工、学校教师、医护人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者、大学生等不同群体,成为桐乡理论宣讲工作的生力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些青年名嘴用年轻人的视角和表达方式,深入企业、学校、村(社区)、文化礼堂等地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厚植精神土壤,实现主题精神宣讲入脑入心。

  全力扛起“无经济,不桐乡”的大责任

  充分展现“强经济,耀桐乡”的大作为

  2020年,桐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02.98亿元,成功突破千亿元大关。这标志着,桐乡成为嘉兴市第二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的县(市、区),也是全省第9个GDP破千亿的县级市。

  千亿城市启新程。GDP突破千亿元大关之后的桐乡,如何在新发展阶段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今年3月底召开的桐乡经济工作大会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一个地方的发展,经济建设始终是龙头、是关键、是基础,在桐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经济建设始终贯穿其中。没有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就没有桐乡的地位和影响。”桐乡提出,该市将进一步坚定扛起“无经济,不桐乡”的大责任,响亮回答“何经济,在桐乡”的大课题,充分展现“强经济,耀桐乡”的大作为,深化数字化改革,不断强化经济工作的系统思维,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让桐乡经济的体量更大、实力更强、层次更高、发展更快,牢牢守住并且不断巩固提升在嘉兴第一方阵、在全省走在前列的位置。

  抓经济工作,要有清晰的思路和方向。桐乡通过进一步优化,形成了“1+3+1+X”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也就是“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同时,桐乡还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地标性产业,将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定位为该市经济发展中的三大优势支柱产业,拟将其打造成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桐乡特意选取前沿材料、时尚产业、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慧安防5条较为成熟的重点产业链,明确了每条产业链的“链长”“链主”。这一创新举措表明,桐乡将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强化“链”式推进,认真研究产业图谱,通过不断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用强大的产业链条支撑起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产业链思维”开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比如,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制造商,中国巨石已不再满足于玻纤制造领域的“世界第一”,今年3月中旬,企业开工建设了年产3亿米电子布生产线项目,向价值链更高端的电子布行业进军。从玻纤跃升到电子布,彰显的是中国巨石的“产业链思维”。据了解,玻璃纤维、电子纱、电子布、覆铜板、印制电路板等构成了印制电路板完整的产业链,企业所参与的环节越往“下游”延伸,就越占据更高端的价值链,赢得更好的发展效益。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在前不久召开的桐乡市招商工作会议上,该市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经济工作是主责主业,招商引资是“双一工程”(即“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时刻把经济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水平统筹

  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排头兵

  20多年间,濮院镇新联村从一个经济落后、设施陈旧、服务缺乏的偏僻村落嬗变为一个村富民强、设施完善、服务完善的现代化新农村。去年,新联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200多万元,而伴随着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由内到外透着美,村民生活赛市民”已成为如今新联村村民的幸福写照。

  “住房赛城市,环境赛城市,生活赛城市”是新联村村民安居乐业的一个缩影,也是桐乡大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桐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转型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融合水平不断提高。如今的桐乡,城与乡如一枝并蒂莲,两处各芬芳。2020年,桐乡市城乡居民收入比再次缩小,为1.55:1,这个数据在浙江90个统计县(市、区)中排第五位,而城镇、农村居民收入的绝对值在浙江前五名中排名第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桐乡的城乡之间渐行渐近,这让桐乡人对于率先实现共同富裕底气十足。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承担的重大使命。而嘉兴市则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作为嘉兴乃至全省的经济强市,桐乡主动扛起使命担当,提出要积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桐乡力量,在嘉兴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当好排头兵。

  “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桐乡市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将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做大发展“蛋糕”,以“无经济,不桐乡”的强烈意识推动桐乡经济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以高水平统筹促进共同富裕的均衡推进,通过消除差距、补齐短板、弥补不足,进一步提升均衡发展水平,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排头兵。

  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桐乡将以勇猛精进的气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桐乡文化软实力,以优异成绩谱写“文化浙江”的桐乡篇章,使“风雅桐乡”成为奋力谱写“重要窗口”中一个最精彩板块桐乡篇章的鲜明标识。

  从城乡统筹发展到如今的城乡融合发展,桐乡一直稳扎稳打。相信在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桐乡也一定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桐乡党员干部将奋力练就担当重任的“铁肩膀”、争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步履铿锵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干出一番更加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新业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