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同富裕看“浙”里|绍兴上虞写给家乡的“三行情诗”

2021年08月2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女儿红》以一次征地拆迁,折射出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五彩米》通过两个对家乡充满热忱的年轻人,描绘了乡村振兴的五彩画卷;《天青》走近越窑青瓷,探寻传统文化的“复兴密码”……三个故事,让更多人“看见”了具有绍兴上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奋斗路径和幸福场景。

原创系列动画《我和我的家乡》。上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由e游小镇出品的原创系列动画《我和我的家乡》在多个平台同步上线,通过挖掘上虞本土IP成功“出圈”吸粉。

“率先探索建设具有上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这是上虞努力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发出的“冲锋号”。什么是“共同富裕”?“柴米油盐”之上又有怎样的“诗与远方”?普通人的故事,如何成就城市发展的壮阔波澜?

“我们要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具有上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上虞e游小镇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璐说。秉持这一初心,e游小镇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讲好上虞的共同富裕故事,作为献给家乡的“三行情诗”。

上虞e游小镇。上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部作品何以“出圈”?一是好的内容,二是好的视觉。动画正好是能将这两者连接的极好载体,这也正是e游小镇的特长所在。

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的上虞,深耕数字经济的e游小镇可谓从无到有。短短五年多,小镇围绕打造成为数字内容产业的“中国乌镇”目标定位,加快“游戏、影视、动漫、视听阅读”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正加速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的1.0版,向做强产业集聚、塑造产业生态的2.0版提升,已引进各类数字经济企业743家,聚集创客8600多名。小镇鼓励和扶持企业不断研发、产出优质原创内容,涌现出《土波兔》《小神驾到》《长安有妖气》《星骸骑士》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活泼、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上虞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城市发展中一个个奋进故事、温情插曲,都给e游小镇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女儿红》里,“老丁”为了送女儿出嫁的心愿,拒绝征迁成了“钉子户”,后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打开心结;《五彩米》里,“梁”“祝”二人种出“五彩米”,将乡村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天青》里,一块“想念”瓷片凝结下“天青”对越窑青瓷的美丽记忆,展开一段传承复兴的经历……每一个篇章都由真实事件改编,每一个人物都能找到现实原型,将上虞城市的发展浓缩在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中,达到共情效果。

不仅如此,e游小镇还巧妙融入本土文化IP,让网友们直呼“神还原”“细节控”。打开动画片,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老丁”婚后与妻子一起埋下的是绍兴传统名酒“女儿红”,院中的大白鹅是王羲之最偏爱的动物,随处飞舞的彩蝶、“梁”“祝”主角携手奋斗的“英台村”,都是“梁祝”传说的全新演绎,还有传承千年的越窑青瓷、成语“东山再起”的出典地……一个个“彩蛋”,让传统文化以轻盈灵动的姿态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唤起更多文化自信。

有关负责人表示,e游小镇将加快“云上小镇”建设步伐,进一步打造经典文化IP,持续扩大小镇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影响力。(王建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