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中国春兰节开幕 中国春兰研究院落户绍兴柯桥

2021年03月03日17: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绍兴3月3日电 (张丽玮)中国春兰数浙江,浙江春兰看绍兴。今天上午,以“春满中华、兰香传情”主题的2021首届中国春兰节在绍兴柯桥开幕。现场,中国春兰研究院揭牌并落户柯桥,这将进一步加强柯桥在春兰研究领域的科技水平和科研力量,推动兰产业的提档升级。

春兰,从孤芳自赏到走入寻常人家,已经成为柯桥乡村振兴的一朵“金花”。人民网 张丽玮摄

绍兴是中国兰花发祥地,兰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春兰祖地”“兰文化故乡”的美称,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种兰养兰历史。2019年,经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批准,绍兴市被确定为中国春兰节永久举办地。

作为绍兴兰花培植核心区,柯桥区一直致力于推动兰产业发展、兰文化传承:这里有国内唯一的“中国春兰样品园”和全省规模最大的“浙江省蕙兰样品园”;这里培育的兰花先后在国际国兰展中获得金奖140余枚;这里的兰产业年产值超亿元,小兰花形成大产业……经过近半个世纪不懈努力,柯桥兰产业已从从单一的靠山吃山,演变为现在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兰花品种不断向新、特、奇演进,日益成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有力助推器。

获奖参赛者上台领奖。人民网 张丽玮摄

据悉,本届中国春兰节受到了全国各地兰友的积极响应,通过线上征集和报名,大会共收到参展兰花1100多盆。其中,430余盆兰花参加“瑞丰”杯2021中国精品春兰大赛。经过评委组专家的专业评选,大赛共决出特别金奖15名,金奖20名,银奖40名,铜奖60名。

此外,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届中国春兰节还在“云上”展出参展的兰花,让兰友们足不出户,也能一睹全国各地的春兰风采。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