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容乃大 美美与共

解码嘉兴桐乡濮院时尚小镇“共富基因”

顾梦晴、沈育霞、汤强、沈琳、魏衍方
2021年10月13日14:3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嘉兴桐乡濮院,曾“日出万匹绸”,而成“嘉禾一巨镇”,明清时期位列江南五大名镇之一。而今,全世界每十件羊毛衫中,就有七件来自濮院,市场年成交额超1000亿元。2020年13个行政村年经常性收入平均达到562万元,其中两个村超1000万元。

  千年古镇,千亿级市场、千万级村庄……是什么让“天下第一绸”的美誉绵延至今,是什么成就了“中国毛衫第一市”,是什么让一座古镇在历经千年后,愈发时尚朝气,繁荣富庶?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这组答案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来看记者蹲点小镇,解码的第三组基因——“包容”。

  在濮院,古镇和新城可以融合,人文和产业可以融合,各民族间也深度融合。包容,让一切事物都能在这里蓬勃生长……

  古镇新生

  望得见乡愁看得见未来

  踏上青石板路,穿越石拱小桥,伴着清清河水,徜徉在刚刚揭开面纱的濮院古镇。一缕秋阳洒落,仿佛时光从千年穿回。

  古银杏、翔云观、老宅子……这些流淌着记忆的地标,在修整后愈发精神,那是古镇人不能忘却的乡愁。

  今年年底,核心景区将开门迎客。千年古镇与现代新城遥相呼应,古今交融,将是一场“蝶变”。

  《濮院镇志》有载:“北更楼高可眺远,鸣可守夜,以备不虞,报夜回环是也。”濮院北更楼是古镇首个复建项目。北更楼曾是濮氏家族盛时所建,后来逐渐荒废。今后,复建的北更楼,将成为濮院古镇内的最佳观景点之一:往东、南可俯视古镇街巷,向西、北则可远眺濮院现代化城镇。

  为了更好地复原当时的建筑,古镇的建设运用了圆雕、浮雕、镂雕技艺。自项目启动以来,15位专业的木雕师傅便常驻这里。

  复现人文古迹,保存历史文脉,总投资200亿元的濮院古镇有机更新,将呈现观光核心景区、生态度假区、文化创意区三部分。其中濮院古井酒店、濮商会馆、西苑大宅等一大批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景区开放后将展现“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江南水乡特色风貌。

  老濮院人何女士回忆道,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会儿,自家的老房子就在古镇附近的路上。“真没想到,这里改造之后这么漂亮,但还是能看得到原来的影子,这点比我预想中的更好。我也想让外地的客商们都来看看,这里是濮院,是我的家乡。”

  “让外地客商来看看”,这还不只是何女士一个人的想法。为了更好地展示濮院文化与特色,古镇的建设思路,就是按照“古镇+时尚”的思路来走的。将来,在千年文脉的老街上,或许就能来一场国际时尚秀。拥有百万粉丝量的“毛衣姐姐”,可以在老街上直播。各地客商在文化街区酌一杯清茶,或品一杯咖啡……

  濮院镇镇长罗国良说,希望将古镇打造成历史文化、现代生活、时尚产业有机融合为一体的中国风尚休闲目的地。同时,以古镇的有机更新作为撬点,最终把濮院打造成大规模的“未来社区”。

  古镇,不仅仅是可以回得去的故乡,还可以是一个古今交融,与时尚交汇,与时代同行的地方。望得见乡愁,看得见未来,那更会是一个令人心生向往的去处。

  你来便是晴天

  39个少数民族在这里安居乐业

  “来,大家跟我读两遍啊!应聘,应聘。”

  “简历,简历。……”

  每周二下午,在濮院镇永联村文化礼堂,总会传出阵阵的朗读声。濮院的少数民族同胞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普通话。

  濮院镇是嘉兴全市范围内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镇,有土家族、苗族、壮族等39个少数民族,共9000多人。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更快地融入市场、创业就业,2019年6月起,濮院镇开办了浙江省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嘉兴培训班,并成立了嘉兴市首个少数民族创业创新技能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培训班已累计开课41周次,每周都有30多人来参加。

  不仅如此,少数民族新居民的就学服务、困难帮扶、纠纷调处等事情,也有镇里帮助解决协调解决。全镇少数民族新居民的就业率达到了80%以上。

  当濮院以包容的姿态,拥抱少数民族同胞时,少数民族同胞们也在用热情回馈这座小镇。蒙古族居民韩正清,多年来义务为群众修理电器,获得“最美濮院人”称号;维族居民艾则孜,每逢节日,总会带着礼物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主动和濮院的困难学生家庭结对助学;一支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自发成立,参与到文明出行劝导、环境卫生保护等志愿服务中……正是因为这份互相的爱,2019年,濮院镇被评为嘉兴全市唯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走进物质富足的阶段,人们更加地兼容并蓄,追求共同富裕和精神富有。2020年濮院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2017元,高出嘉兴全市和浙江全省的平均水平。按照今年要增长10%的计划,2021年预计将突破46000元。未来,“十四五”时期,要打造全产业链超1000亿的时尚产业集群,线上线下市场总体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这是濮院给自己定下的“小小目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如同当年濮鉴开四大牙行,建造客栈,广交好友,宾朋满座,便有濮绸美名扬,迎来“永乐”盛市。数百年后的今天,毛衫产业大门打开,外地客商来了,少数民族同胞来了,国际友人也来了。开放、包容的特质,绵延至今,与历史的脉搏共振,与时尚的发展共生,美美与共,方能走向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