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加快推进20项标志性成果建设

潘晓琴

2020年08月06日09:0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加快推进20项标志性成果建设

前不久,在“禾城驿·温暖嘉”望湖路驿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活动正在举行,受邀而来的老党员们欢聚在这里,共同过政治生日,重温誓词,看初心故事,听初心党课,议初心微事。同时为疫情期间参加社区值班的老党员们颁发奖状,感谢他们为社区无私奉献。

这样温暖人心的一幕,是嘉兴推动红色城建,打造建设系统“三红”品牌,加快形成20项标志性成果的一个缩影。

昨天(8月5日),记者从嘉兴市建设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城建单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聚焦“五彩嘉兴”,加快形成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嘉兴特色、城建特征的20项标志性成果。

在聚焦最鲜艳的革命“红色”方面,市建设局将实施党建引领“四大工程”,包括红色地标打造工程、行业党建品牌塑造工程、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工程、红船旁城建铁军锻造工程。“建设系统的‘三红品牌’是我们近年提出的行业党建品牌。”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依托推动“红色物业”“红色工地”以及“禾城驿·温暖嘉”品牌,构建社区治理良性互动、矛盾纠纷有效解决、多方管理有机融合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嘉兴格局,发挥党员在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将“暖心、惠民”植入到驿站,增强为民服务功能。

此外,在聚焦最活跃的经济“蓝色”、最厚重的文化“青色”、最灿烂的生活“金色”、最动人的生态“绿色”方面,市建设局还将分别推进行业高质量“六大发展”,开展文脉传承“三大行动”、城建为民“四大攻坚”,推进行业生态治理“三大革命”。

记者注意到,这20项标志性成果中,有一大批与民生息息相关,如在开展城市铸魂行动过程中,嘉兴将重点恢复“嘉禾八景”“七塔八寺”及天籁阁、怀苏亭等文化遗存,修缮子城、天主教堂等文化地标,加快建设子城城市客厅、日月桥,推进瓶山文化公园改造提升和府南街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在开展三美融合攻坚过程中,嘉兴将在建党百年前,实现中心城区新建提升绿道120公里,绿道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2公里;在开展民生保障攻坚过程中,嘉兴将大力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微基建”,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建党百年之前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69个,到2022年底,力争提前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建设局将围绕这一《实施方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强化“红船护旗手”的责任担当,全面对标“五彩嘉兴”要求,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提升、工作大落实、行业大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城建单元”,以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城乡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