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牵手”阿里 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张骥鸿

2020年04月13日08:1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牵手”阿里 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一颗“数字乡村”的种子在浙江德清县种下。

4月11日,德清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拉开德清全域乡村数字治理的帷幕。作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德清县此番与阿里巴巴合作,不仅将推动乡村生产、生态、生活的“提档升级”,还将给浙江数字乡村建设带来有益经验。

一个平台 精准智控疫情有了“好帮手”

德清建设“数字乡村”,依托的是德清全域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该平台成为政府部门的“好帮手”。每个村、每个网格的数据,每6秒钟更新一次,并源源不断录入该平台,清晰绘出德清动态“防疫地图”。

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下午1点,德清雷甸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王干戈和同事,以及杭天物流企业负责人等,在S13练杭高速雷甸出口等待从武汉回德清的企业员工尚师傅。

下午2点刚过,尚师傅下高速。现场人员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王干戈和同事登记尚师傅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并把该情况报备给镇政府以及属地村;企业负责人带尚师傅去指定的检测点做核酸检测。

“检测结果阴性,尚师傅的健康码转换为绿码。为这些信息一并上传到平台。”王干戈说,现场处置、信息互通等之所以从容不迫,是因为该平台及时提供全面信息,做了充足的准备。

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该平台,他们及时把信息报给属地,为相关部门精准对接提供方便。“这好比是‘城市大脑’的乡村版,通过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监管、乡村治理、乡村环境等五大领域应用,加快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

一张地图 乡村治理更添“智慧大脑”

为了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进程,形成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德清依托地理信息、遥感测绘、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起叠加自然资源、农业、水利、交通、建设、民政等部门,涉及17个图层、232类数据的“数字乡村一张图”,给乡村安装上“聪明的大脑”。

在乡村治美上,禹越镇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说,自从接入“数字乡村一张图”后,村里水质情况如何、保洁到不到位,这些信息都会及时在图上反馈,“哪里出问题,我们能及时定位发现,并联系责任人去处理,也便于事后监督。”

在垃圾分类上,乾元镇城北村在垃圾桶上安装感知芯片后,能智能感应垃圾分类情况,并实时向“数字乡村一张图”传输数据。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在图上一目了然,倒逼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目前,该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0%。

在产业振兴上,洛舍镇张陆湾村把全村30多家钢琴企业、木皮企业的数据信息都录入“数字乡村一张图”,并与相关部门共享。“村里能及时掌握企业的需求与现状,有助于精准服务企业,助推全村产业壮大。”该村党总支书记陆新龙说。

目前,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已初步实现乡村全覆盖。

一次探索 有效提升“数字乡村”建设能力

近年来,得益于在“数字乡村”领域的积极探索,德清收获累累“数字”硕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城市大脑”、淘宝、盒马生鲜等“数字+”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浙江率先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建成全国首个渔业尾水治理全域智能监管平台;成为浙江唯一的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

此次合作,双方将重点打造“数字渔业生产服务平台”和“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还将联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共同组建设立“数字乡村联合实验室”,通过构建电商新型人才培训、乡村数字治理体系等举措,促使乡村数字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此次合作,将加快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数字化和智慧化,让城乡百姓收获更多“数字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专家观点:

数字乡村建设是大势所趋

徐旭初(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当下,已经到信息化、数字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交汇期。“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对于浙江来说,建设“数字乡村”有很大的优势。浙江是“美丽乡村”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也是数字经济的新高地。因此,德清与阿里巴巴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深入联动,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需求。

此次双方合作,是一种全方位、多层级政企合作的有益探索。双方依托农业农村的数字转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德清的探索,给浙江提供“数字乡村”建设的有益经验和示范。

当然,由于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建设“数字乡村”不能照搬照抄他人经验,需要因地制宜。各地只有形成符合自身的模式,才能让乡村真正享受到数字化发展成果。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