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淳安:城乡众智解锁“共富密码”

程海波、汪毅华、柯庆君
2021年10月18日08: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一场“两山”转化成果比武展示活动让杭州淳安24家参赛单位“现场开战”,交流特色亮点,共享优秀经验,探寻致富密码。

  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有效路径,在全域旅游、产业转型、生态治水、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生动的现实,走出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一直是淳安多年来积极倡导和不懈努力的方向。

  与此同时,淳安城乡各地也集众智、合众力,生动践行共同富裕。

  品牌助农迈向实体化运作

  得知“交邮融和+电商物流+特色产业”入选全国第二批农村物流品牌,淳安县邮政公司党委书记高星在兴奋之余,也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压力。就在几天前,县里成立了“千岛农品”工作专班,并与淳安县千岛农品共富促进会秘书处合署办公,办公地点就设在淳安县邮政公司。

  此前,融合“农旅邮”打造的“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是高星和他的团队从2017年开始全身心投入的一项工作,目前该平台已有入驻商家80多家,产品200余种,服务本地农企及合作社80余家,服务低收入农户覆盖全县各个乡镇。

  “千岛农品”专班化运行是淳安深化生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迈向实体化运作的第一步,也是推动淳安生态农品优质优价走向更大的市场,为农户农企增收,实现共同富裕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体化运作中,创新成立了‘专班+协会+企业’联合体,而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又是联合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身兼千岛农品共富促进会会长的高星表示,“为了能让品牌溢价惠及农民、农企,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通共同富裕的‘新通道’。”

  产业强镇加速农文旅融合

  尽管藏身于淳安北部山区,但临岐镇的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市场,不仅带动了一部分经营户先富起来,更大大加快了药农增收的节奏,让他们一起享受到中药材产业整体提升得到的红利。

  “市场建起来之后,省下了交易中的收购环节,便利由我们和种植户共享。”经营户方回春举例说,像临岐传统的中药材覆盆子,药农每100公斤可以多赚800元至1000元。

  近年来,临岐镇围绕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强镇富民,不断醇厚“淳六味”道地药材品质,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联结带动作用,培育了种植户4000余户,发展经营主体63家,还建成了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专业市场,目前累计交易额已达12.5亿元,成为辐射浙西与赣北皖南的重要中药材集散地。

  此外,该镇建成3000亩以中药材采摘园、科普园、道地药材园为特色的省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改造提升中药材交易市场、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街区,引入养生酒店、药膳餐厅等业态,仅今年上半年就吸引游客15万人次。

  “特别是这两年,我们以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为抓手,大力拓展中药材产业,推进农文旅、农工贸一体化发展,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推动共同富裕上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路子。”临岐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数字赋能来料加工助增收

  淳安县来料加工协会会长徐丽仙,从事来料加工经纪人已近20年。过去,为了找接单的加工点,徐丽仙要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去跑,不过随着今年7月15日淳安来料加工“伊加工”应用场景正式上线,现在她只要在手机上发布信息,就可“坐等”村民们上线接单。

  当然,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富红利”的,远不止徐丽仙。在淳安,从事来料加工的经纪人有1200余人,从业人员约有3万余人,年加工费达1.75亿元,来料加工已成为淳安解决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并且在减少留守儿童、增进社会和谐,以及提升偏远山区老百姓获得感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在距离淳安县城数十公里远的左口乡龙源庄村,乡人大代表、村妇联主席方夏英如今已有7个来料加工点,不仅有稳定的订单,而且也形成了140多人相对固定的来料加工队伍。

  “能够帮助和带动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快乐。”如今,方夏英已成为带领百姓迈向共同富裕的代表。

  而随着数字赋能的“伊加工”应用场景普及,淳安越来越多像方夏英这样的来料加工经纪人,迎来了创业的最好时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