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群众需求为导向 务求实效为原则 数字赋能为理念

浙江义乌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钱旭升
2021年10月19日08:5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没装电梯时,住在高层的老年人爬楼梯特别辛苦,有的要花20多分钟。现在好了,老年人上楼和下楼都很方便。”10月18日上午,家住浙江义乌市江东街道东洲花园观山苑的住户王先生说,加装了电梯后,住户反响不错,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日前,义乌评选产生第一批“五(吾)带头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暨“三服务”活动十佳案例,义乌市建设局“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榜上有名。

  今年以来,该市各单位各部门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打造“三服务”2.0版目标任务,以“两问大走访”为主抓手,扎实推进“五(吾)带头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

  群众需求为导向

  实现“解真难题”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首先要了解企业、群众和基层想什么、需要什么。为此,义乌在全市层面推出“两问大走访”活动,广泛动员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群众和基层,一问当前最需要帮助解决的事,二问最希望党委政府做的事,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盼,并与矛盾纠纷化解、旧改政策宣传、民情民意掌握等结合起来,推动民生服务精准精细。针对前期走访中群众白天不在家、走访调研不深入等弊端,升级推出“两问大夜访”行动,在走访问需中不断密切干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两问大走访”“两问大夜访”开展以来,先后收集企业、群众、基层各类问题10859个,解决10273个。

  “太便捷了!原先取包裹要跑到隔壁金华东阳市或镇上,来回四五公里,一些新鲜水果就不敢在网上买。现在,邮政把包裹直接送到家门口,包裹派送很及时。”日前,家住义乌赤岸镇雅治街村的朱大伯收到快件后连连夸赞。

  此前,义乌在“两问大走访”中发现,由于乡村快递业务量分散,单一快递公司进村成本高、效率低、盈利难,仍有94个较偏远村是快递“空白村”,当地村民收寄快递往往需自行赶赴镇区。义乌市立足群众所需所盼,多方联动、多点布局、多元融合。目前,连接义乌市94个快递“空白村”的“邮快共配”邮路已全面打通,让当地村民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快递服务。

  务求实效为原则

  提供“最暖服务”

  在开展专题实践活动过程中,义乌按照“家门口”服务理念,持续推动力量、资源、服务“三下沉”,实现服务更贴心,推动难题真解决。

  “百团助万企”活动是义乌为企业解难题的举措之一,以服务企业“一件事”为思路,充分整合经信、科技、人社、金融、财税等部门优势资源,分类型组建15个助企服务团,下辖142个专业服务组,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精细、专业到位的组团服务。

  同时,义乌根据企业差异化服务需求,创新“春风暖企行”活动形式,每次选取特定主题进行政企专场对接,实现政企“零距离”沟通、“面对面”解题。引入直播元素,对现场情况进行全程直播,接受不在场企业在线咨询,提升活动效果和受惠面。“‘春风暖企行’帮了我们很大的忙,相关部门组团上门解决实际问题,打通了堵点,企业发展得更顺畅了。”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字赋能为理念

  争取“最佳体验”

  义乌企业和群众量大面广、诉求多元,仅靠线下的走访问需,难以满足企业和群众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义乌在总结“三服务”小管家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上线“义码通”问题直通平台,构建集问题收集、筛选、派发、办理、查询、评价、大数据分析的工作闭环,企业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端口直接反馈问题,办件进展、办理部门等信息实时可视,问题求助像网购一样便利。

  “‘义码通’这个平台反映问题很方便,处理也很及时。我在平台上反映商场外围排水管堵塞问题,隔天就有相关部门来排查清淤,前段时间的台风天气我就不用担心雨水倒灌了。”绣湖里商业中心的经营户喻先生给“义码通”的处置效率点赞。截至目前,“义码通”问题直通平台已累计收集各类问题1634件,解决问题1596件,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7%。

  接下来,义乌将继续把“五(吾)带头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两问大走访”“两问大夜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