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有所呼 服务有所应

杭州市西湖区“千人联千企”专解企业烦心事

黄冉、刘亚欣、丁雨倩
2021年10月26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笔30万元的扶持资金打入了杭州安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账户,为企业注入发展“新动力”。

  安赛文化是西湖区转塘街道大美创意园的运营方。“我们与一般企业不同的点在于——不能光‘管自己’。运营的好坏,与园区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安赛文化运营负责人深有感触,“小到活动支持,大到项目申报,从项目申请到落地发展,离不开政府对我们的倾力相助。”

  今年初以来,安赛文化顺利申请成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成功申请“2021年度杭州市文化创意资金竞争性分配扶持项目”,获得扶持资金30万元……在政府事无巨细的帮助下,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企业有所呼,服务有所应。这正是西湖区“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特色为企服务机制在发挥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成长路上的“烦心事”,助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2020年年初,西湖区启动“双千”行动,选派千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一对一”对接企业。一年多来,“双千”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淬炼,“亲清”政企关系在真情服务中不断巩固。

  企业发展无小事,每位“双千”联企干部都坚持主动关怀、亲力亲为。近日,一封来自浙江格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寄到了西湖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原来,公司员工小韩在工作时不慎摔伤送医治疗,因正在发愁如何申报工伤认定时,企业负责人想起了那位经常来访的“双千”联企干部——西湖区卫健局副局长何俊忠。何俊忠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联络区人社局,急人所急,最终帮助小韩顺利完成了工伤认定。

  大到资金用地,小到跑腿帮忙,从持续召开的“双千”座谈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的联企干部,西湖区始终将企业放在心上——企业想了解产业政策,联企干部会同政策主管单位上门,为企规划未来可申报政策和实操方法;企业想开展企企合作,联企干部和主管单位一起为企邀请相关企业对接合作;企业遇到知识产权侵权,属地会同公安部门一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全区“双千”联企干部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3654次,搜集问题976个,解决问题929个,问题解决率达95.18%。

  为企服务始终在路上。为确保企业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西湖区整合全区为企服务力量,打造“1+16+N”立体化为企服务体系,让企业咨询有门、受助及时——“1”指1家在浙江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区级企业发展服务中心,“16”指同步组建16个镇街、平台分中心,“N”指千名联企干部“1对1”常态化服务千家重点企业,各镇街、平台网格化服务中小微企业及园区,实现为企服务到边到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