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结果出炉 创新应用亮点频出

2021年10月28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28日电 (王萧萧)今天下午,“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收官。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七大赛题,共收到来自省内外的1357个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共有35个作品闯入总决赛。

经过激烈紧张的比拼,最终《爱心帮扶宝》《应急救援产业互联_道路安全的守护者》获一等奖,《海上智慧加油》《“健走江湖”全民巡河》《“碳效码”——推动工业碳效智能对标改革》《“游在浙江”超轻量数字化工具》4个作品获二等奖,《反诈一哥》《模来模往》《“两慢病”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天使叮咚》《江山滴滴农机》《白居e——中低收入人群智慧租房数字化解决方案》6个作品获三等奖,其余23个决赛作品获优胜奖。

“随着网络众筹平台的兴起,各种骗捐事件层出不穷,让众筹变成了‘众愁’。我们研发‘爱心帮扶宝’的初衷很简单,让每一分善款能真正用在刀刃上,不辜负每一份爱心。”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爱心帮扶宝”基于温州市个人数据宝,并融合医院、银行、互联网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建模实现实时数据分析,精准识别申请大病捐助群众的困难程度和资产情况,从而能够让善款精准安排和使用到病人身上。此外,公众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查阅各种众筹项目信息和审批进度,包括对众筹项目的申报、捐助和投诉等。同时,平台全程展示资金募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可以极大提升捐助者的社会责任感与参与感,方便救助工作快速展开。

《爱心帮扶宝》《应急救援产业互联_道路安全的守护者》获一等奖。人民网 王萧萧摄

“应急救援产业互联平台”则是用数据守护道路安全。该平台集社会救援资源、事故响应、救援和清障于一体,同时还配套了两客一危及运输车辆的主动安全和防疲劳驾驶监管等功能,为政府及社会提供在交通运输从事先预防到事后处理的全流程配套服务,将平均救援时间从35分钟降到26分钟左右,让数据为生命争取一份可能。

“希望大赛能够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团体集众智、聚合力、共谋发展的大平台,成为一系列示范性创新应用的孵化器,助力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能。”大赛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执行主任、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