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培训机构迎来转型潮

宁波市首张学科类转非学科类营业执照发出

蒋炜宁、张灵
2021年10月30日08:5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0月29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朴新维恩科技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晶在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申领到了宁波市首张学科类培训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当天,鄞州区教育局共移交区市场监管转非学科类机构50家,其中科技类11家、艺术类35家、成人语言类4家。

  鄞州区有学科类培训机构400余家,在“双减”政策下,这些在鄞教育培训机构已放弃过度逐利思想,开始坚持普惠性的原则,积极开展转型探索。孙晶告诉记者,“双减”之后,“朴新维恩”学校新开发了STEM编程课、戏剧表演等新型托管类课程,并经科技部门前置确认转成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校区也从原来的14个缩减到9个,保有了70%至75%的学生,每周培训8000人次左右,转型总体比较平稳。

  “办证非常快,一次性完成了注销和新注册。”鄞州区五乡镇精思教育培训学校已开办8年,是老牌学科类培训机构,在此轮转型中该校成为该区首个学科类转非营利性学科类的培训机构。校长吴风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精思培训”已率先进行转型,逐步“试水”研学、托管等服务模式,并走访五乡镇工业园区,与当地的外贸企业开展“托管进企业”的合作,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课后生活。

  据悉,鄞州校外培训机构目前的转型还处于探索中。如已转型成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宁波市鄞州区文苑教育培训学校中有数名宁波市名师,对基础教育保有一定的情怀。负责人马乐表示,将新增设一部分项目类、实践类和体验式的课程表,探索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为培训课程建构精准度,从而真正为学生学习赋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