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湖州安吉发布绿色乡镇建设标准规范

李世超

2021年04月28日17: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安吉发布绿色乡镇建设标准规范

  4月28日,湖州安吉县《绿色乡镇建设指南》地方标准规范在该县报福镇发布。

  发布会现场

  据悉,《绿色乡镇建设指南》在总结党建引领绿色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无废乡镇、生态乡镇、美丽乡镇等建设现有成果进行经验转化,分别从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废水综合治理、废气综合治理、土壤综合治理和综合管理5个方面对绿色乡镇创建以标准的形式进行规范。该规范由安吉县报福镇人民政府联合浙江大学共同起草,安吉县政府发布,并于当天正式实施。

  报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引导乡镇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健全党建引领下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现代化农村,也可为其他地区开展绿色乡镇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近年来,报福镇始终坚持“党建+生态”工作理念,通过党委“领跑”、支部“带跑”、党员“助跑”、群众“跟跑”,将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引擎”。该镇不断深化党员红色互联网、党员垃圾分类“红黑榜晾晒”等机制,在全县率先启动“无废乡镇”创建、率先倡导农家乐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建立首个“两山绿币”银行引导全镇百姓践行绿色生活,并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