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大桥:争创平安工地建设范本

2021年09月26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远眺浙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鱼山大桥,S形的桥身连接起了舟山的岱山岛和鱼山岛,犹如一条长龙畅游海中。

连接岱山岛和鱼山岛的鱼山大桥。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指挥部供图

“效率”“创新”“平安”,是鱼山大桥的关键词。

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鱼山大桥仅用27个月便完成建设任务,相比常规技术工期缩短23个月。鱼山大桥在国内创新实施的“三减四改”“工点工厂化”、保险安全服务等先进理念做法和相关经验,先后吸引国内外200余批次的专家、同行参观考察。不仅如此,在建设过程中,指挥部结合项目安全管理的难点,因地制宜,创新实施“345”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从安全目标、安全保障和安全理念上构建系统立体的鱼山大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全程,鱼山大桥实现人员零伤亡、质量零事故、环境零污染,获得了省市“平安工地”示范标段、示范工程全满贯。

“如今,鱼山大桥成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重要支线以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生命通道,对推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吴波明说。

攻坚克难

打牢平安工地建设基础

由于大桥处于无掩蔽外海,施工过程中,总会遇到预料外的恶劣条件,给施工带来了不同级别的难度。

其中,气象条件的影响最为直接。大桥开工以来,先后遭遇12场台风,最大影响风力12级,每年遭遇大雾、雷暴、强对流等天气80余天。此外,大桥所在海域涨落潮最大潮差4.96米、最大流速达每秒2.84米,远大于港珠澳大桥海域每秒1米的流速。

除了要应对恶劣的自然条件,通航管控的高压力、设备安全的高风险、外部危险因素的侵袭,都给施工带来了诸多限制。

在种种限制之下,鱼山大桥建设者始终坚持不降低安全施工标准,确保工程建设的高质量推进。据了解,项目通过落实减少海上作业工序、减少海上作业时间、减少海上作业人数,改分散施工为集中施工、改野外施工为厂内施工、改传统施工为机械施工、改海上施工为陆上施工的“三减四改”理念,实现了以迂回战术打赢施工攻坚战的目标。

攻克难关之后,施工所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效率。为此,项目部积极做好两手准备,一面大力推进工程进度,一面提升施工保障。

“通过践行预制厂、拌和厂、钢筋加工厂‘三集中’管理模式,我们在舟山本岛建设了250亩工业化基地,并在省内率先引入全自动钢筋加工数控设备和自动焊接机器人,给施工带来了更加高效的保障。同时,通过在禁航管控条件下采用全栈桥施工,我们积极创新施工方法和工艺,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主管工程和安全的项目副指挥蒋强介绍。

设定目标

营造平安工地建设氛围

实现“人员零伤亡、质量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是该项目的总体目标。

“在建设工地,随处可见的标语,不仅提醒着现场作业人员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也彰显着项目在平安工地建设中的投入。”蒋强说。

建设工地上醒目的安全标语。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指挥部供图

与平安工地建设宣传展板相对应的,是“6S”级别的工地管理模式。

为了能够严格推进平安工地建设标准,项目部坚持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全体施工人员始终能够找准节奏、跟紧目标。在此基础上,项目将平安工地建设教育纳入日常管理规范,使得安全生产和平安工地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保障

提升平安工地建设质量

“在鱼山大桥平安工地建设中,我们随处可见多部门深度互动,为生产织起了一张看得见的安全网。”蒋强说。

鱼山大桥在建设中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专业化管理,从源头控制风险,确保项目质量与安全,同时加快作业效率。

项目引入设备顾问,定期定点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引入工程安全顾问,指导安全管理、应急体系完善,引入气象顾问,结合现场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引入保险顾问,充分利用工程保险单位提供的资金、物资支持和专家力量。

理念先行

推动平安工地建设升级

鱼山大桥项目形成了以依法治安、标化保安、科技强安、人才兴安、文化固安“五大理念”为引领的平安工地建设体系。

为落实“依法治安”,项目积极强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管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全方位做好安全生产的法律保障工作。

同时,项目积极与地方公安、交警、海事部门开展联动,明确作业人员身份、确保施工设备合规,通过严把人员、设备准入关,从根本上避免了人员、设备所造成的安全生产风险的出现。

在鱼山大桥平安工地建设中,科技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架桥机同步顶推系统、应力应变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和龙门吊液压夹轨器的引进,让设备安全装置成为平安工地建设的一道“闸门”。而栈桥上的雷达自动扫描监测预警系统,则能够最大程度避免船舶违规穿行等状况,从而营造良好的施工条件。此外,项目对人员进出进行规范的门禁系统、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的监控系统,都让“科技强安”有了更加坚实的落脚点。

在“人才固安”方面,鱼山大桥不仅积极引进各类安全相关人才,还在施工过程中创造条件,为安全生产相关人才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质环境。

此外,鱼山大桥项目高度重视“文化兴安”。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可感化”氛围随处可见。各个班组定期开展的作业标准化活动、各类会议和“6S”管理,都成为平安工地建设最生动的展现。

建设者深耕安全、确保平安的工作模式,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建设者将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桥梁工业化、智能化建造的示范样本。(董博今、姚弘)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