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项竞赛举行

2021年11月10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破解砂石料短缺难题,保障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减少生态破坏,进一步提高浙江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行业整体能力,规范机制砂混凝土的试验检测和推广应用,11月8日至9日,2021年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项竞赛(机制砂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暨机制砂高标号混凝土观摩会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高速项目举行。

  据悉,此次竞赛共设置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两个环节,理论考试以砂石原材料、配合比等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现场实操以机制砂的配合比设计作为考核点,重点考核配合比的计算、坍落度的测定以及混凝土的和易性等。

比赛现场。浙高建供图

  建设用砂石是构筑混凝土骨架的关键原料,是消耗自然资源众多的大宗建材产品。浙高建公司秉承“最小破坏就是最大保护、循环利用就是最大节约”的理念,在各项目推广开展机制砂应用。其中,景文高速位于浙江南部,地形地貌复杂,桥隧比高达78.8%。结合高桥隧比、隧道洞渣优质的实际,项目引进塔楼式制砂设备,变废为宝,将隧道洞渣加工成机制砂。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景文高速谋划部署了8条机制砂流水加工线,实现全线项目330余万方混凝土加工机制砂全覆盖,并完成由低到高标号混凝土全应用。

  相较整体资源短缺、价格波动的黄砂,自加工机制砂不仅能够稳定满足项目建设的需求,还能有效降低成本、保护环境。目前,景文高速全线机制砂使用率达100%,是浙江首个全面运用机制砂工艺的高速项目。

比赛现场。浙高建供图

  浙江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妙初表示,此次竞赛很好地提升了各检测机构机制砂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水平,为工程建设混凝土施工提供技术保障。希望浙江的交通建设行业能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统筹布局,提升优质砂石供给能力,着力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着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变行业面貌,着力推动联合重组,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绿色发展和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产业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引导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楼云、汪程、留晶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