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到二零二五年,全市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一千八百户以上 

丰宇
2021年11月13日11:1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日前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更加有效;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无障碍和便利化的环境更加友好;残疾人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湖州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水平走在浙江全省前列。

  “‘十四五’时期,湖州市将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打造更高水平的残疾人基本保障、更高质量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精准规范的残疾人康复服务、均等优质的残疾人公共服务、规范高效的残疾人权益保障、和谐共进的社会化助残服务、整体智治的数字化服务和管理以及务实创新的残疾人工作组织体系。” 湖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全力打造高质量助残服务“八大体系”作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的总抓手,确保全市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掉队”,为湖州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在打造残疾人基本保障体系方面,主要是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以及提升残疾人托养庇护服务能力。尤其是,要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市、区县都建有公益性残疾人专业托养机构,每个乡镇(街道)都建有“残疾人之家”。提升残疾人专业托养机构和“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等服务功能,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为我市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

  在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体系方面,要规范提升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定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扶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困难残疾人培训和托底安置,提升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质量,有就业意愿的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同时,全面加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定点准入、协议管理、动态退出机制。整合医疗卫生、庇护、养老等资源,推动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推广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项目,推动适宜的康复设施和技术向基层延伸。优化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服务率达到99%以上,残疾人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残疾人生活品质的提升离不开无障碍环境加速建设。“十四五”期间,湖州市将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系。全力推进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等公共场所无障碍服务,全面完成湖州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无障碍改造,新打造30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800户以上。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