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念好“四字诀” 打好“组合拳”

浙江义乌:党建带工建 引领快递物流业发展

王志坚
2021年11月15日10:3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义乌市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标志着该市快递物流行业工会工作扬帆启航。

  近年来,得益于义乌市场的蓬勃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义乌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迅速,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位居全国第二。但快递物流行业存在工会隶属关系复杂、工会组织覆盖不广、职工归属感不强、工会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义乌围绕“工会组织怎么建”“行业工会怎么统”“职工力量怎么聚”“工会服务怎么落”四大课题,坚持党建带工建,积极探索快递物流行业工会组建“四字诀”,打好服务“组合拳”,助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以“形”促建

  助工会组织覆盖“实”起来

  据悉,目前义乌已拥有国内物流企业1550家、国际货运代理约1600家,“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478家,数量大、分布广、经营结构复杂。

  义乌立足行业特点,通过“龙头单建、协会联建、区域统建”的形式加强行业工会组织的有形覆盖。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11家快递龙头企业以品牌为单元全部单建工会。

  同时,建立快递协会联合工会、国际货代物流协会联合工会、货运市场联合工会,引导小微快递物流企业加入联合工会,以联建形式推动小微快递物流主体工会组织广覆盖;利用“云驿小镇”快递物流园集聚优势,建立“云驿小镇”片区工委,以区域统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形式带动行业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以“合”聚能

  把行业工会“统”起来

  针对快递物流行业工会组织如何统筹管理,义乌建立“属地为主、多方联动、条块整合”的管理体系,形成统管合力。

  一方面,压实企业工会组建属地管理原则,义乌各镇街总工会对辖区内快递物流企业工会工作负主体责任,负责辖区内企业工会的组建和管理,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做好服务。另一方面,统筹邮政管理局、市场发展委等相关业务责任部门力量,结对共建,做到难题共建、发展共促。

  “双11”前夕,为更好地服务快递、电商行业的企业、职工,义乌市总工会组织工会志愿者深入企业一线,提供帮助、排忧解难。产品包装、打包快递、贴单号、分拣快递……经过短暂培训后,志愿者们掌握了操作要领与技巧,基本能够独立完成各项工作,大大提高了企业产量与发货速度。

  志愿者们还向企业一线职工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帮助企业管理者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和法治观念,增强企业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

  以“育”增信

  使行业职工队伍“强”起来

  义乌积极开展工会组织“推优入党”工作,近两年,快递物流行业“推优入党”16人。常态化开展“最美快递员”评选,鼓励行业职工立足岗位争先锋,目前已开展两届,评选出20名“最美快递员”。

  同时,结合各流程环节岗位特点,建立“工人先锋号”争创、“名师带徒”机制,倡导职工“比能力、比作风、比业绩”,引领职工快速成长。

  此外,还广泛组织开展行业技能大赛,市级层面每年开展一次快递包装等业务技能竞赛,营造勤钻业务、苦练技能、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促进职工素质提升。

  以“情”凝心

  让从业环境“暖”起来

  义乌市总工会制定“职工之家”补助标准和流程,与党建工作结合打造活动阵地,补充健身器材,打造快递小哥“职工之家”、红狮物流司机之家,成立新就业形态工会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入企服务、“双11”快递志愿服务等活动。

  通过建立“党员微心愿”“一对一帮扶”机制,与困难群众结对,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子女入学、就业、医疗等实际困难,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义乌市总工会还联合义乌市委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制定《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十条意见》,以规范化为标准,加强阵地建设,龙头企业基本实现“快递小哥休息点”建设,打造省级“货运司机之家”1家,专门设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1家;搭建网上“职工之家”,提供在线入会、线上福利等便捷服务平台,打出“阵地建设、暖心关怀、权益保障、网上服务”组合拳,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