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践行“双碳”战略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企业跨境融资成功落地

施翼、王哲、周琦
2021年11月15日13:4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围绕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和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日前,由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辖属嘉兴分行联合牵头的华友集团华越印尼7.6亿美元跨境银团贷款项目成功落地。

  顺应新能源产业而生,该集团在印尼投资的年产6万吨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是浙江省践行“双碳”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点标杆。项目以废弃的红土镍矿为原料提取金属,规模大、成本低、技术先进,是绿色环保低碳的湿法冶炼项目。预计投产后,将有效拉低电池原材料价格,推动电动车时代的加速到来。

  中信银行积极践行国家和监管部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要求,主动给予“双碳”目标下的企业更多优先级支持,引导实体经济向“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加速迈进。

  据介绍,华越印尼项目银团贷款项目总投资13亿美元,跨境银团金额7.6亿美元,由6家银行参团。作为份额占比最高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银团份额为2亿美元。

  中信银行杭州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在实际业务操作中,项目的专业性强、担保结构复杂,涉及3国语言、4地法律环境以及9个境内外担保方的不同担保方式,涉及主协议120份、法律文本354份,协调难度极大。”

  作为联合牵头行和境内担保代理行,中信银行总分支行积极联动协同,为企业提供专业又贴心的融资+融智金融服务。中信银行从分支行接单到总行完成审批,仅用时1个月;为落实担保代理行职责,还在同一天内发起福安、洛阳、上海、杭州、衢州多地核保与签约手续,在3天内即完成全部材料审核和参团行的确认,优质高效的金融综合服务赢得客户的高度好评。

  中信银行杭州嘉兴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在“双碳”目标中既是直接参与方,也是引导实体经济向“双碳”升级转型的关键环节。中信银行一直积极支持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落地的“双碳”主题的跨境银团项目,该笔银团贷款也是该行联合金融同业,推动民营跨国公司的培育与发展、助力企业高水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具体实践。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信银行将继续聚焦主业,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综合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加强同业合作,积极支持更多优势企业参与国际经贸投资合作,在践行“双碳”战略和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持续发挥国有金融企业的职能作用,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温度的银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