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八部门联合发文:每年不少于2亿资金支持农村厕改

2021年11月2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21日电 (汪瑞华)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农民群众普遍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结合农村实际,《指导意见》从卫生厕所普及率、粪污处理或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等三个方面,对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有差异的三类地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地区及二类、三类地区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二类、三类地区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乡镇,农村户用厕所愿改尽改;三类地区中基础较为薄弱的乡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

  《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体推进、同步实施,因地制宜抓好厕所粪污治理。同时,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并明确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督查激励和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等。

  《指导意见》强调,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改厕支持力度,省级按每户不少于500元的标准、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重点支持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市、县统筹用好公共预算、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切实保障农村改厕资金需求。

  另外,要求简化包括农村厕所改造在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省财政适当增加投入,对农村改厕提升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给予奖补,加快完善长效管护机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