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创新机制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钟根清、陈雅雯

2020年08月31日08:5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云和创新机制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纪委在“村务联合监督”微信群中例行开展村与村之间的“线上”交叉检查,一名村监会成员当即指出了某村账目中存在三笔发放不合理的劳务费。接到相关情况反映,镇纪委立马进行核实,及时追回额外发放的款项,并对涉事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去年以来,云和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村级监督业务能力不足、公开渠道单一、熟人社会制约等问题,探索建立“2+N”村务联合监督机制,强化村与村、村与乡镇(街道)之间的业务联系和工作合力,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

村务公开是村情民意双向交流的重要纽带,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机制中的“2”即在传统上墙公示的同时,引入“村民督廉”微信群公开,形成两大主要监督渠道,方便在家和外出的村民都能够及时地参与到村务监督工作中来。在此基础上,机制进一步明确误工劳务补贴、专项政策补助、村级项目工程、村级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处置等5大块联合监督内容,创新“N”种联合监督形式。

“2+N”村务联合监督机制以来,云和通过“派单式”监督,由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每一项督查内容和方式编制详细“菜单”,为各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监会成员监督检查提供遵循。同时,通过“交叉式”监督,利用微信群“挑刺”、村级项目现场走访、实地查看账目等形式,不定期在村与村、乡镇(街道)与乡镇(街道)之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互相督查,提升监督质效。

“开展联合监督,就好像有了娘家人的支持,我们自己的底气也更足了。”云和各村村监会负责人纷纷表示,过去,受组成结构、个人素质等方面的制约,村监会对村级事务把关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随着机制的推出,各村事务在接受本村村监会的监督检查之外,还要经受来自联合监督的“第二重考验”,出现差错的几率大大减小,而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全程跟踪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也能马上介入,并尽早纠正解决。

“通过强化公示,方便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监督当中,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而开展联合监督,不仅激活了村级监督的‘末梢神经’,更实现了村级监督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的转变。”云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