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横溪:让农村群众都喝上好水

朱奕东

2021年03月26日08:3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横溪:让农村群众 都喝上好水

“我从山上挑了一辈子的水,现在老了怕挑不动了,没想到水却自己来了!”3月23日下午,浙江仙居县横溪镇秧田村,村民李加德拧开水龙头,看到清澈的水哗哗地流出来,乐得合不拢嘴。

秧田是典型的高山村。长期以来,村民饮用水供给主要靠水井以及山上的泉水,供水量和水质无法保证。借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东风,该村完成了单村水站改造工程,并顺利通过验收,村民“下雨喝浑水,晴天没有水”的尴尬一去不返。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

“确保群众用水保障和用水安全,是我们真正为民办实事的根本体现!”在横溪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部署会上,镇党委书记柯森伟的话掷地有声。

三年来,横溪镇坚持以“高质量”为导向、“规模化”为路径,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在集镇区,构建集中化供水网,力求“一根管子通到底”;针对高山村或偏远村,按照“美丽水站”的要求建设单村供水站,力求实现“一站一景”。经过三年努力,该镇农村群众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为确保供水质量,横溪镇设立单村水管员,负责水站日常维护。通过购买专业管护公司的专业管护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单村水站“没人管、管不好”问题。同时,及时主动公开施工与运维的相关信息,定期公布水质检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让横溪34个村社的饮用水质量得到了根本改善,既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又推动了横溪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横溪已创成省级3A景区镇。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