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能级平台谋篇布局,培育科创引擎的“龙湾解法”

欧阳潇、郑懿
2021年11月25日16:37 | 来源:龙湾新闻网
小字号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温州龙湾区原本是一个工业大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它曾经所依赖的“低小散”传统产业发展路径明显驱动力不足。这些年来,龙湾区探索出新的破局之道——围绕以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浙南科技城为代表的“两区一廊一城”战略,以科技创新开辟出未来城区发展的新空间。

  如今,在这一片向东面海发展的创新热土上,高能级平台呈现井喷模式,海内外人才纷纷扎根落脚,科技型产业化项目不断带来新的惊喜……这独特的科技创新之“龙湾解法”带来一系列的成长效应。

  高能级科创平台频频绽放

  研究院专家谈“一举三得”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坐落于龙湾区的温州市海洋科技创业园,是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与温州大学共同“牵手”打造的高能级科创平台。院长马光介绍,研究院2016年12月挂牌成立,如今共有科研场地11400平方米,大中型设备105台/套,拥有科研及管理人员136人,其中C类及以上人才17人,柔性引入了包括新加坡、日本、俄罗斯、乌克兰、印度等多个国家的海内外顶尖科研人才队伍……目前,研究院拿下了包括国家发明协会创业奖——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各类科技成果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46项,成果转让52项。而更让他们自豪的是,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20余家,与1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实在在地让学术成果转化为科技生产力。去年,该研究院获批首批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属温州地区唯一一家获批)。

  “我们研究院可以说实现‘一举三得’的效用。”马光坦言,温州大学优质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嫁接”龙湾区委区政府的财政、人才政策的扶持,又“输出”给众多亟待转型升级的科创型企业,科技创新“从梦想照进现实”。

  在龙湾大地上,类似的高能级科创平台遍地开花,单浙南科技城便已聚集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等9家高能级研发机构,又新增引进落地瓯江实验室。目前,中国眼谷、北斗信息产业基地等产业平台实质性运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快速落地建设……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已成为龙湾科技创新的三张“王牌”。

  龙湾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湾还将布局建设一批高能级科研平台和新型科创园区基地。到2025年,将做大做实10个以上高能级平台,打造省级以上创新载体35个以上,实现高水平成果产业化300个以上。

  高素质研发人才扎根落户

  创业青年感慨“温州不欺生”

  “温州是一座不欺生的城市,只要敢想肯干就能开花结果。”领伟创新智能系统(浙江)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小刚说。

  李小刚是河南平顶山人,2019年,他在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读完研究生,便创办了领伟创新智能系统(浙江)有限公司。短短两年,公司效益年年攀升,已实现营业收入3250余万元,预计今年年底销售额可达3500万元。该公司以其创新性科研技术在温州范围内服务了100余家企业,为企业新增产值共计3.9亿元。“2020年,有一家汽摩配企业换上我们的汽车零配件智能生产线,全年新增产值9000余万元。”

  恰巧,该公司便是在温州大学激光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孵化而成的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如今,该公司还驻扎在研究院的孵化基地内,三年内获免所有租金。创业两年,领伟公司拿下了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该公司曾参加2019年温州全球精英创业创新大赛,拿下二等奖。而这些荣誉让他们获得一系列的综合资助、场地支持、贷款贴息、投资鼓励……领伟公司在温州稳稳地“开花结果”。

  高素质的研发人才与团队落户于龙湾,逐步成为其建设经济强区的“续航力”,又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青山实业在龙湾创办了瑞浦能源有限公司,其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拥有一支数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这出众的实力让该项目成为温州最大单体制造业项目,有望绽放出更耀眼的火花。

  目前,位于龙湾的浙南科技城引入了李峰平(薛伟)温大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团队、绿化环境科技创新团队;中国眼谷有国家杰青杨健教授、国家杰青常永生教授、海外人才王震博士团队等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文昌创客小镇已拥有离子液体介质材料、人工智能微生物筛选技术和清洁能源环保大数据、法拉第激光、格源致臻生物医药等创新创业团队。

  高质量产业项目谋篇布局

  “牛鼻子”工程带来新动力

  今年4月23日,龙湾区与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预计产值约千亿元。目前,该项目是温州最大的单体制造业项目,也是龙湾区首屈一指的“牛鼻子”工程。

  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青山实业结合其自身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的产业之一,主要从事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到系统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可为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智慧电力储能提供优质解决方案。该公司目前已建成上海研发中心、温州制造基地。

  而占地303亩的温州制造基地就位于龙湾区滨海园区,上海研发中心则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内,主要提供技术研发支持。瑞浦能源实力很强,它以VDA标准尺寸的三元电池和铁锂电池为主,产品技术实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已与东风乘用车、威马汽车、宇通客车等一系列知名企业合作配套,储能电池产品已杀入国际市场。

  为了推进该基地的建设,龙湾区成立了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服务专班等工作机制,专门为该项目提供“一对一”协调服务。据龙湾区科技局介绍,该项目将于2026年完成投资,2027年全面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1000亿元,年税收预估约40亿元;上下游配套产业园区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年税收约18亿元。这“牛鼻子”工程将带来源源不断的产业新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眼谷也带来了“小眼球”产业的大魅力——今年1-9月,中国眼谷带动龙湾区规上生命健康制造业企业总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31.4%。该平台还筹划与眼科产业的跨国企业、上市公司合作,计划共建研究院16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