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事一议” 精准服务

台州黄岩:深挖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施佳丽
2021年11月29日08:5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看上去铁憨憨的大球,实际上是身怀“绝技”、能在恶劣地形和高强度对抗中正常工作的智能巡逻机器人。

  日前,这款搭载了L4高等级自动驾驶的球形机器人总装生产线在逻腾(台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也意味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领衔的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在浙江黄岩科创园“落地开花”。

  为优质项目提供“个性化”支持

  逻腾公司在球形智能机器人的运动原理、结构设计、运动控制、智能感知和无人驾驶等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到明年可实现年产智能机器人1500台。

  “黄岩区敢破敢立,引进人才不定框框,能根据实际情况,在资金支持、项目落地等环节提供‘个性化’‘一对一’支持。”逻腾公司负责人王酉对此深有感触。

  在引进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过程中,考虑到初创型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依据“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中的按需“一人一策”原则和通过“量化考核”即可给予补助的政策前提,黄岩区在引进协议中专门单列了一条“项目团队只要完成公司注册并签订场地装修合同,即给予300万元的启动经费”。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逻腾公司成功筹建了研发实验室。也正是因为“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3个月。

  一域可瞻全局,一事可察理念。“我们将领衔人为领军人才及以上层次专家、有成熟的科研创新团队作为重要方向,明确处于世界前沿的前瞻性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产业化应用研究等项目,及时响应启动‘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并制定‘一事一议六部曲’规范引才流程。”黄岩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文逸说。

  “强链补链延链”主动招揽人才

  模塑、医化等七大行业完善成熟的产业链,是黄岩吸引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的重要砝码。为此,黄岩主动寻求与这些产业链配套延伸企业的合作机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土上市公司联化科技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十几年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为争取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高难度药物产业化项目落户黄岩,区级主要领导组成工作专班,多次赴上海洽谈合作方案,先后召开会议20余次,解决问题近30个,最终团队式引进马大为院士等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0多名优秀硕博士。

  “他们工作务实、办事灵活,对于本地稀缺什么人才,如何实现重点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心中都有一盘棋。”浙江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建刚说。该公司由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黄岩的上市公司联化科技共同发起成立,2018年10月落户黄岩科创园。目前,企业已经成功实现药物曲贝替定以及鲁贝替定商业化生产,今年销售额已突破6000万元。

  除了中科创越,专门为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OLED屏幕提供关键材料的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地黄岩。

  建设高能级平台打造人才“蓄水池”

  挖好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才能集聚人才、推动发展。

  为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的步伐,争创省级人才创业园,黄岩在园区全面改造提升过程中,就因园区厂房的购置问题启动了“一事一议”工作机制,得以在最短时间内敲定购置方案。如今,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成了技术创新的“策源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试验地”和经济社会发展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的背后,是黄岩区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极度重视及对人才政策的不断更新、完善。

  2018年以来,黄岩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引进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顶尖、领军人才项目6个,团队式引进院士3人、高端以上人才11人、硕博士83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