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供电:以创新创效推动不停电作业再提升

周游、陈维益、李攀璐、冯静、曹笑笑
2021年10月27日15:4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21日至10月22日,以“臻于匠心·精益求新”为主题,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宏创集团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带电作业技术会议在河南郑州圆满落幕。台州供电不停电作业中心主任林土方作为特邀专家,代表公司分享了《电力不停电施工企业(项目部)的组织框架》《综合不停电工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前景》等课题研究。

  台州供电不停电作业中心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努力探索,研究构建基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配网不停电作业体系,为全面打造国网浙江电力“示范窗口”的湾区样板,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c486650bc278dada6fbd32beefcfdf4.jpg

  以点带面全覆盖 位列国内不停电作业次数前茅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用户对用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往停电检修的弊端慢慢显露。这为不停电作业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契机,同时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台州是全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而台州的民营经济则看路桥。为了保障路桥企业正常有序用电,迄今为止,路桥公司带电作业班已经完成了上万次带电抢修工作。

  带电作业班林建伟印象极深,“以前一年作业量就100来次,现在一个月就抵得上曾经一年的量。除了雨天不能作业,基本上每天都会出去。”

  而不停电作业给客户们带来的便利,也是有目共睹。叶宰利是路桥峰江街道恒金产业园施工技术负责人。据他回忆,该园区在2019年9月份开工建设,当时临时厂房只有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只够负荷5台打桩机。而以园区面积来算,需要提供10台打桩机的用电支持,这就需要为园区新增一台变压器。从受理申请到送电,供电公司只花了21天。

  然而叶宰利不知道的是,正是以不停电作业的方式完成园区增容工作,才能保障以最快速度开展施工。据林建伟描述,该园区所在的线路涉及24台配电,总计18户高压用户和1800多户低压用户。如果停电作业,需要提前一个月申请。采用不停电作业,则可以缩短十多天。

dd70ebcc66982e98502f51ed04493d9.jpg

  2017年,台州供电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作业次数6411次。2018年8659次、2019年11005次。到了2020年,累计作业次数达到13140次,不停电作业次数位列国内前茅。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技术过硬的精坚团队

  打铁还需自身硬。台州供电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成立创新工作室,通过创新项目带动优秀年轻技术骨干人才的培养。同时采用加盟创新工作室的形式,吸收和培养人才。

  陈宏达作为一名老员工,见证了不停电作业中心的发展和壮大。他是台州黄岩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2000年1月参加工作,2005年进入带电作业班。入职以来,陈宏达白天在现场作业,夜里自学专业书籍,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带领全班成员完成日常的各项工作。

  黄岩带电作业班逐渐形成了“传、帮、带”的工作“三字经”,传经验,帮同事,带新手,大家定期交流经验,探讨工作难点,形成了悉心带领新同事的良好氛围。

  “不停电作业属于特殊工种,对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如果因错误操作造成短路,即使穿着特种装备,也会被瞬间击穿,危险性很高。”陈宏达说,“从事这个行业以后,只要不转业,选了就是一辈子。对我来说,既然选择了,就想着把它做好,尽力去培养越来越多优秀的技术人员。”

  正是凭借着这种韧劲,陈宏达多次荣获省级配网带电作业个人技能竞赛名次,并连任国网浙江电力不停电作业竞赛台州代表队的主教练。作为国网竞赛浙江队教练团队成员,他还担任了国网浙江电力不停电培训中心的外聘实操老师。

  时光荏苒,各县公司也不断涌现出像陈友德、黄斌超、郑俊辉、孙银德等一批专家。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通过这几年发展,创新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逐渐成熟,这支精坚团队的专家和技术骨干人才,在各自的区域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有效服务支撑电网 推动绿色低碳配网发展

  今年年初,台州供电在“两会”提出全面打造国网浙江电力“示范窗口”的湾区样板的号召。作为公司发展的前沿阵地,不停电作业正在探索从带电检修向工程建设方向的发展路径,有力支撑电网。

  “10千伏岙里210线46号杆带电断引流线工作完毕。”

  “10千伏岙里210线61号杆发电车开关已接入”……

  今年1月12日,台州供电在黄岩澄江街道开展110千伏松兴变电站10千伏出线投运大型不停电联合作业,共有80余人参与作业。

  本次作业涵盖四大类别、八个不同子项作业项目,将配网不停电作业应用于110千伏松兴变电所投产10千伏出线带电搭接、改接、拆除旧线路、安装柱上开关等工作,为未来110千伏变电所投产10千伏出线改接工作积累经验。

  随着作业方式的更迭创新、作业规模的发展壮大,2020年10月,台州玉环不停电作业迎来新“同事”——双臂式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开创了台州电网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应用实践的先河,实现了该领域从“0”到“1”的突破。

  不管是不停电联合作业,还是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应用,都是公司在绿色能源发展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大背景下的积极探索,为建设“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