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温州鹿城:讲好中国故事 助推文化“自信出海”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29日13: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洋主播”在直播间向各国网友推介温州瓯绣之美;外籍友人元宵节看花灯、端午节包粽子、重阳节登高,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海外传播官打卡温州非遗、特色美食,讲述中国故事;外籍专家介绍自己的温州生活,聊一聊温州话;国际拍客团走遍温州大街小巷;“世界青年说”论坛为在温国际友人提供智慧输出的平台……这一幕幕都是温州市鹿城区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传播“中国好声音”的生动场景。

创新对外交流载体

扩大国际“朋友圈”

来到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古色古香的新中式风格建筑倒映在温柔山水中。迈进大门,一张张肤色各异的面孔映入眼帘,他们就是温州市海外传播官。顾名思义,他们负责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温州的民俗风情,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

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早在2017年,我们就萌生了让海外新媒体从业人员讲中国故事的想法,将他们作为社交化的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但那时候还没有很明确的概念。”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负责人许鹏怀说,“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我们正好在做这样的事情,只是在传播渠道上还有所欠缺。因此,我们先是发动国际新媒体达人,利用他们的朋友圈、脸书、推特等平台宣传中国文化。据许鹏怀介绍,温州是著名侨乡,海外乡亲、侨团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在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独具优势,“每到中国传统节日,海外各大侨团也会在当地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相关活动,并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

经过酝酿和准备,2018年4月,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正式成立,充分利用温州独特的侨乡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传播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海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温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文化走出去”的品牌。

外籍友人学习包粽子。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供图

2019年,许鹏怀带领团队开始探索外籍友人说中国故事的可行性。“当时我们统计了一下,长期在温州工作的外籍人士近8000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于是就开始组建由外籍人士组成的国际志愿者队伍。”据许鹏怀介绍,通过外籍人士的视角来讲中国故事,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一是利用其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在一定数量的粉丝基础上传播中国文化;二是在线下就中国不同的传统节日推出不同主题,让外国友人体验中国的非遗民俗文化并进行传播;三是以外籍人士的视角看中国,推出原创双语视频节目《邂逅中国》。

“节目每期一个主题,比如外籍友人听瓯剧、学瓯绣,端午节体验划龙舟、重阳节登高等,内容丰富,传播效果也好。”许鹏怀说,“我们意识到通过外籍人士传播中国文化这个路子走得通,于是就从国际志愿者队伍中挑选出表达能力强、热爱中国文化的外籍人士来打造我们的外籍主播团队。”

海外传播官体验非遗文化。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供图

去年7月,“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举行。启动仪式上,由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负责运营的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正式成立,旨在抢占直播风口,探索海外传播新路径。与此同时,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还在温州市鹿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中心广场设立了“遇见·五马”网红直播间,外籍网红主播与温州本地民俗专家学者、非遗大师们在直播间进行对话并与网友互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瓯绣、瓯窑、南戏等温州传统文化推介给世界各国观众。“去年是直播元年,我们想着既然外籍主播已经有了,何不借此机会去孵化网红主播?”据许鹏怀介绍,直播以温州传统文化推介和直播带货为主,直播平台陆续收到世界各国网友留言,表示被温州文化圈粉,希望能到温州亲自体验。

“遇见·五马”直播间内,“洋主播”正在和网友互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供图

“队伍有了,内容有了,传播渠道的发掘成为我们创新拓展的重点。”许鹏怀表示,为强化本土文化海外传播力度,扩大海外传播辐射范围,他们将制作好的一些视频节目提供给国内媒体,并由其进行包装向世界输出,“这叫‘借船出海’。”

“也有‘自主出海’的平台,比如说我们与葡萄牙的国家门户网站进行了合作。今年9月,来自毛里求斯的海外传播官苏玛录制了一期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视频节目,相关内容也已在毛里求斯国家广播公司落地。”许鹏怀介绍,“原先只是通过外籍人士去推广中国文化,现在我们会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开通我们自己的账号,通过运营维护,打通更多面向海外的传播渠道。”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构建了海外传播官队伍、每日温州(Wenzhou Daily)中英文双语全媒体平台、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人社团联络站四大传播平台,众多海外重要华文媒体可以在这里找到鲜活的家乡新闻、短片等。同时,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还会定期举办海外传播文化沙龙,为海外传播队伍提供学习交流和联系感情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际友人,团结在温外籍人士,今年5月,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涉外事务服务站成立。服务站打造集出入境业务咨询、法律援助、语言翻译、文化交流等在内的“一站式”涉外服务。“我们还开设了境外人士双语服务专线。外籍友人在平时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专线,我们的专业翻译和外事民警会积极配合、帮助解决。”许鹏怀说。

专门为境外人士开通的双语服务专线。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搭建文化桥梁

让海内外青少年“心连心”

今年夏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拉开帷幕,吸引了许多华裔青少年线上参与。这便是瓯智侨为海内外青少年搭建的文化桥梁——“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瓯智侨营。活动持续半个月,参与营员百余人,分别是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个海外国家的华裔青少年。

据了解,夏令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故事为内容,旨在让华裔青少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悠远厚重。“我们的夏令营不是呆板的中文学习,内容丰富有趣,孩子们都很喜欢,家长也都认可。”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主任、法国海外温州鹿城联谊会会长陆焕斌说。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供图

今年8月5日,温州市鹿城区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揭牌成立,鹿城海外传播矩阵再添新力量。

“温州籍的海外华侨有很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很多海外学校的教育还不充足,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全面地认识祖国和家乡。”陆焕斌说,“面向华裔青少年做文化传播工作,还是需要从情怀入手,寓教于乐,不能一味地主观输出。因此,我们在传播方式上也有所创新,通过直播中的一些中国故事讲述、游戏互动以及线下的非遗文化体验,让孩子愿意主动去接触。然后,我们再将一些历史文化、爱国思想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在成长中得到快乐,在快乐中健康成长。”针对一些中文不是特别好的孩子,陆焕斌表示,为了提高他们的参与度,会特意在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安排才艺展示环节,孩子们可以将自己擅长的乐器、绘画、唱歌等才艺展示出来,其中一些表现优异者也会被吸纳进瓯智侨云端青少年国际艺术团。

瓯智侨云端青少年国际艺术团。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供图

瓯智侨云端青少年国际艺术团成立于今年年初,这是一个集声乐合唱、乐器表演、舞蹈、演讲、少儿模特等文艺演出、大赛活动于一体的才艺类艺术团,以推动海外华裔青少年艺术发展、挖掘青少年艺术人才、普及艺术教育为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以打造一个供海外华裔青少年展示自我才艺的平台为目的。目前,瓯智侨云端青少年国际艺术团有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十余个国家的30余名团员。“每逢节庆,我们都会根据节日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的一些活动,国际艺术团也会参与进来。”陆焕斌说。

今年国庆,由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主办的“同根同梦”2021瓯智侨华裔少年郎庆国庆云端联谊活动在鹿城举行。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海内外华裔少年通过朗诵、乐器演奏、书法表演等,为海内外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在《华裔少年说》表演中,海外华裔少年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平时我会给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中国文化,他们都很感兴趣!”“我喜欢学中文,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希望能用我的歌声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华裔少年传递着自己的爱国心。陆焕斌十分动容:“通过海内外华裔少年去传播中国文化是最有说服力的。”

“同根同梦”2021瓯智侨华裔少年郎庆国庆云端联谊活动。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供图

据了解,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宗旨,整合海内外资源,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拥有了更多了解中国、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途径,从而产生对祖国和家乡的归属感。同时,通过组织策划海内外青少年学习国学文化、瓯越文化、海外文化等文化交流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感受祖国的强大,深刻领会华裔青少年的使命,使其成为爱国、爱乡并充满爱心的有志青少年。

“‘海豚’是瓯智侨青少年的代名词,因为海豚温顺乖巧、可爱友好,是智商高的动物。”陆焕斌介绍,明年,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计划举办“走进非遗‘海豚’出海”活动,让青春在非遗传承中绽放光彩。

“全球华裔青少年原创歌曲大赛和华裔青少年书屋目前也在筹备中。”陆焕斌说,“我们还计划建立海外瓯智侨小记者站,让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成为‘小传播官’,在中国传统节日中,通过对他们的家人、外籍老师、同学进行采访,宣传中国特色民俗文化。”

一座座文化桥梁的搭建,让海内外青少年的心更近了。随着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的成立和瓯智侨国际中文教育“全球村”项目的全面启动,海外华裔青少年群体有了“量身定制”的集文化联谊、交流、学习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交流项目,这也成为鹿城区拓展海外传播渠道的又一创新尝试。来自全球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将借助瓯智侨平台,通过云端共学、线下互动等方式,开启一段奇妙的中华文化之旅,实现海内外青少年成长“心连心”。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